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延长产假须有“硬格”配套措施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3-31 04:49   https://www.yybnet.net/

□宋鹏伟

河北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日前下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全面落实产假、护理假政策,用人单位对哺乳期女职工按照规定安排哺乳时间。产假期满,经本人申请,用人单位批准,哺乳期可以休假至婴儿满一周岁,请假期间的待遇由双方协商确定。

对即将生育的女性而言,这可谓喜大普奔的好消息。可如果仔细查看条文,便不难看到一些令人底气不足的字眼——单位批准、可以、协商。这意味着,这份实施意见几乎没有强制效力,而更像是一份倡议书。只要单位不同意,跟没有一样。

按照2012年国务院发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的产假只有98天。加上各地不同天数的产假奖励,实际产假最长也不超过180天。如今,石家庄这份意见直接将产假翻倍,力度不可谓不大,只是似乎没有看到同样力度的配套措施。比如,产假超过半年后,政府是否对企业有补贴?

如果没有,无异于“我请客,你埋单”,且会带来其他问题。首先,缺乏实际效力的法规条文,出台的必要性存疑。企业雇用员工是为了创造效益,休假的理由再正当,也改变不了“光拿钱不干活”的事实,如果没有配套的补贴措施,企业怎么会慷慨地延长半年假期?退一步说,法规是用来明确下限的,只要企业效益好、单位负责人有给女职工发放“假期福利”的主观愿望,那么产假延长两年也没有问题,又何必专门出台措施?其次,法规的出台,应当促进社会公平,而非相反。对于很多企业的员工而言,连带薪年休假都享受不到,更不必说奢侈的“一年产假”了。也许,只有某些垄断性国企才“舍得”放这么长的产假。

以增加福利为名,对单位内部管理的过多干涉,很多时候是帮倒忙,甚至会人为加剧歧视现象。事实上,很多女性在应聘求职和提拔升迁时,时常遭遇性别歧视,还因为无证据而求告无门。想要改变这种现象,不能只是“口头关怀”,而是需要切实为她们着想,通过有效的配套措施,减少企业的“损失”,化解企业的顾虑。倘若能通过补贴、减税等方式,为年轻女性比例较高的企业分摊部分“产假成本”,相信女性吃的哑巴亏定会减少,权益也会更有保障。

新闻推荐

外交部回应“中国生产的试剂盒测试结果不准”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王卓伦)针对近期有国家反映“中国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测试结果不准确”,外交部发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从语词话“疫”2020-03-31 01:59
评论:(延长产假须有“硬格”配套措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