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战士凯旋!257名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抵达虹桥机场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31 16:01   https://www.yybnet.net/

3月31日下午4点左右,载有257名上海援鄂医疗队员的航班MU9004,顺利抵达虹桥机场。

这一批医疗队员有除夕夜出征武汉的上海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也有上海国家中医医疗队以及东方医院干细胞临床研究小分队。随着首架航班抵沪,后续还会有另外两架航班陆续抵达虹桥机场。

“春来疫去,我们已然归家。”上海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疗组组长、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学科带头人周新,抵达上海后走出机舱,深深地吸了一口家乡的新鲜空气。

周新今年66岁,行医已经四十多年,他是上海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最年长的队员,“做了一辈子的医生,也没有一下子看到过那么多的危重病人。”

在一线,但凡有风险的操作周新总是带头第一个去做,他先后给八九个病人做了气管插管。“我不能害怕,我害怕的话其他医生就更害怕了。这真的就是一场战争,非亲历者难以想象其严峻和残酷。如今我们迎来了春天。”

而回顾两个月来的种种,同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德昌有些感叹:“如今我们离开了奋斗两个多月的战场,医疗队的战友也即将分赴各自的岗位,但战斗中结下的友情将永远铭记在各自的心坎。这次的经验也将为学科建设留下宝贵的财富。”

从1月24日出征武汉至3月31日返沪,上海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危重病科护士张明明已经瘦了整整13斤。

张明明在医疗队里面担任领队助理,大到医疗物资保障、分配以及人员管理安排,小到队员的生活用品、健康问题,都需要他尽最大的努力去统筹调配,医生、护士尚有轮班,张明明却是每天凌晨睡下,不到6点就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

出发前,张明明的妻子曾写过一封家书,信中写道:“ 米宝,距离你出生还有92天。等爸爸和所有为了打败疫情奋斗的英雄们,安心回家的时候,等你会走路的时候,我们一家人一起去看鸟语花香,带你在青青草地蹒跚学步,带你去感受大千世界的美好。”

如今可以赶上宝宝出世,张明明表现得有些兴奋:“出发前太太问我宝宝出生前能回来吗?现在我能够回答她“yes”了!”

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浦南医院医生赵云峰在抵达上海后有个心愿,想加入上海严防境外输入性的“战斗”中去。

“目前新冠病毒肺炎国际疫情日趋严重,前期有大量国外来的人员到达上海,上海很多隔离点、发热门诊需要医护人员,我们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工作了2月有余,积累了诊治、护理新冠病毒肺炎的临床经验,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因此已经向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及浦东新区卫健委请战,隔离结束后自愿到上海阻击境外疫情的一线继续战斗,直到这场抗疫战的全面胜利!”

赵云峰进一步补充道:“这次武汉之行,是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是人生的一次洗礼,我收获了成长和感动。在这次战争中,我们团队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因此我相信,在以后的抗疫战斗中,任何强大的挑战,我们都能战胜。守卫国门,我们义不容辞!”

随着第一架航班抵沪,后续将会有另外两架航班陆续抵达虹桥机场。第二架抵沪的航班上,主要是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249名医疗队员们,而第三架航班的返沪人员有来自瑞金医院136名医疗队员、市区两级精神卫生中心的医护人员们,以及来自上海市疾控中心的流调人员等。(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美媒反思美国“错失的一个月”:三大机构不力 病毒检测失灵

美国民众不得不面临一个残酷的事实——30天内,全美的确诊病例数从仅有70例,飙升2000多倍至16万多例。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战士凯旋!257名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抵达虹桥机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