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94岁苏秀朗诵抗疫诗篇《上海之眼》

上海之眼——为这座城市守住了开放的门户   

作者:戴国平

最近,同仁医院呼吸内科的一位“暖男”医生“火”了,他的“抗疫传奇”让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同仁医护的朋友圈被他刷了屏。在“新冠”非常时期,他第一个守住了上海开放的门户。他因与新冠病患接触,被隔离半月,出来后第一时间报名驰援武汉。他就是“小于哥”于亦鸣。

长宁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化志愿者以文字、声音等记录下真实流淌在人心间的歌与诗!著名诗人张烨创作出原创诗歌《上海之眼》献给同仁医院于亦鸣医生。这次我们有幸邀请到了94岁高龄的德高望重的著名艺术家苏秀老师来朗诵这首抗疫诗篇。她在养老院里亲自一字一句抄写了这首诗,整整准备了两天,然后一气呵成。同时克服了录制不便等困难,给我们发来了音频,让我们感动万分。为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苏秀奶奶健康长寿!同时我们也由衷感谢苏秀老师的孙女侯婧艺老师为这次朗诵所做出的贡献!

诗歌原型同仁医院呼吸内科于亦鸣医生

诗歌创作者

张烨张烨,生于上海,上海大学教授,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首届理事,上海市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原主任、多届理事,上海朗诵协会理事。1985年参加诗刊社举办的第五届全国青春诗会。已出版6部个人诗集1部散文集。诗集《鬼男》由爱尔兰脚印出版社翻译出版并应邀出席在都柏林举办的首发式。曾参加在奥斯陆举办的“中挪文学研讨会”。部分作品译介成八国语言,入选300余部诗选及多种文学性辞典。约有50余篇评论张烨诗歌的专题论文。上海之眼

——写给同仁医院于亦鸣医生

作者:张烨

 

一个人的传奇有时仅一念

一念天堂

一念地狱

 

为上海筛查出首例“新冠病患”

打响战疫第一枪

他是谁?

他几乎是腼腆的,面对镜头

谦卑,像低低的尘埃、小草

一叠声,运气,运气

 

同事们说及于亦鸣医生

他呀,喜感、幽默、一枚暖男

普普通通,就像邻家大哥

呼吸内科男女医生比例1:16

身处花丛,乐为花农

一朵花喊,小于哥,请帮忙

又一朵花喊,请帮忙,小于哥

来啦,他笑呵呵应着。自嘲

我是男人,我不干,谁干?

 

2020年1月15日

武汉新冠,在上海,一个蒙着面纱的词

于医生的脑海却亮起一盏警灯

深夜10时30分

一位女性病人出现在他面前

 

和颜悦色,察言观色

从医生涯中形成的习惯

“阿姨,听您声音好像不是上海人吧?”

焦虑被温柔熨平

烦躁被润泽浇灭

病人一时间忘了身在医院

如同在家里与客聊天

“我从武汉来,到上海来看女儿

就是感冒咳嗽、发热、精神萎靡……”

 

生活中有些琐碎、细节

一旦忽视,雪一样飘逝,转瞬间

一场雪崩。令你目瞪口呆

 

立即胸片检查

确诊。隔离

上海之眼

为这座城市守住了开放的门户

 

“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

像一只不倦的鹰隼

以神速,以勇猛,以穿透云霄的目力

梭巡天空和大地

警觉八面来风

警觉不意突袭的战情

注:于亦鸣医生因与新冠病患接触,被隔离半月,出来后第一时间报名驰援武汉时所言。

张烨寄语

读着于亦鸣医生的动人事迹,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今后我会像他亲人、朋友、无数热爱他的人那样关注、祝福他,期望他成为钟南山医生那样的医界巨擘。而这,不仅需要广博雄厚的知识、卓越高超的医术,也需要骏马般强健的体魄。于医生平时太辛苦,骨感消瘦得令人心疼,望他保重身体。诗歌朗诵者

苏秀苏秀,中国第一代配音表演艺术家、译制导演、作家。1950年起先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翻译片组、上海电影译制厂配音演员和译制导演。在长达68年的配音生涯中,她用声音塑造的经典形象有《尼罗河上的惨案》、《红与黑》、《孤星血泪》、《第四十一》等,执导的译制片有《虎口脱险》、《远山的呼唤》、《砂器》、《英俊少年》等,其中《虎口脱险》等经典之作,成为两代人美好的记忆。2005年出版《我的配音生涯》,2008年出版由其主编的《峰华毕叙》。2018年9月,92岁高龄的她荣获法国文化部颁发的“法国文化艺术军官勋章”。

苏秀寄语

“战斗在武汉新冠病毒前线的乡亲们,我祝愿你们个个都健健康康地、一个不漏地回到家乡!”

本文来自“新虹桥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微信公众号,澎湃新闻经授权刊登。(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北京昨日新增1例输入性病例不涉及京内居民小区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博3月10日消息,3月9日,我市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来自英国的境外输入病例,不涉及京内居民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4岁苏秀朗诵抗疫诗篇《上海之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