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观摩了 11 岁的儿子上网课,杭州老爸不淡定了: 边玩橡皮边上课,是不是多动症啊?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4-02 15:13   https://www.yybnet.net/

一位杭州老爸来浙大儿院发育行为科就诊,只因观摩了11岁的儿子上网课,网上查了好多资料后,选择来医院寻求专业的解答。

医生,孩子一边玩橡皮,一边上网课记笔记,是不是多动症啊?

医生,我把橡皮拿走以后,孩子改成边玩手指边上网课,是不是注意力缺陷?

医生,孩子写作业特别慢,我和他一起抄写语文词语。我写了300个字,他才写了200 个,而且抄写错好几个字,是不是有学习障碍?

……

这位杭州老爸说,以前没看过儿子上课的样子,这次上网课才发现这么多问题。他很纠结:这到底是学习习惯不好,还是注意力缺陷或多动症?于是一口气抛出好几个问题,等待专家解答。

发育行为科吴玲玲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最近好多家长来浙大儿院咨询,都和孩子的学习行为有关。比如:上课时心不在焉、小动作多,粗心大意、容易分心,做作业磨蹭、怕苦怕累,写字潦草颠倒、做不出题就发脾气、讨厌学习……

碰到这种情况,家长心情也很焦躁。一股火上来,个别家长会吼孩子,甚至动手,造成亲子关系紧张,爆发家庭“战争”。

吴玲玲医生介绍,多动、冲动、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行为偏差等问题不一定只是单纯的多动症,有可能是学习障碍、发育障碍、社交问题或综合病因。很多时候,这些症状会交叉存在。要孩子改善行为,必须有整体观,要看孩子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从孩子小时候的生长发育里程、学习能力、情绪和行为、家庭环境及父母教养方式进行全面评估,才能找到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才能出效果。

对于这些情况,吴医生建议家长要从以下几方面多观察,及早就诊,科学评估,请医生为孩子制定个性化的干预方案。

比如观察孩子是否有漏字、跳行、排斥读写、书写颠倒、混淆形近字、数字记忆不良等。如果有,不妨带孩子去医院的学习障碍门诊&多动症门诊,医生经过科学的评估后,会为每个孩子制定个性化改善方案,只有找准原因才能制定合适的方案。吴医生介绍,面对孩子混淆d-b 、q-p 、漏题、易写错别字、觉得学习累、与同学相处一般等情况,很多家长选择以说教为主,却难以收到很好的效果。专业医生会通过认知水平、注意力、工作记忆、加工速度、感统功能及社会生活适应能力等测试,揪出真正的原因。比如听觉注意及视觉搜索能力偏低,会导致执行功能的障碍,才会出现学习上的困难。这些情况都需要专业的指导方案,才能真正地帮助孩子。

通过有的放矢的方案,不仅得到了针对性的家庭干预方法,改善孩子的行为习惯,家长也会更理解孩子的处境,亲子关系才能更融洽。

新闻推荐

武汉无症状感染者讲述:血检CT均正常,曾短暂失去嗅觉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身体状况是否有发生变化?多长时间能回归阴性?2020年4月2日,界面新闻联系到一名刚刚出院的武汉无症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观摩了 11 岁的儿子上网课,杭州老爸不淡定了: 边玩橡皮边上课,是不是多动症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