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我国粮食连年丰收过度恐慌大可不必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4-04 05:08   https://www.yybnet.net/

当前,国际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内外都对粮食问题高度关注。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如何?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人表示,面对新情况新形势,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条件、有能力应对风险挑战,解决好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而且主要装中国粮。

粮食产能稳定,产量保持在历史较高水平。通过贯彻“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生产取得历史性的“十六连丰”,粮食产量连续5年达到1.3万亿斤以上。

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协同运作、政府储备和企业库存互为补充的粮食库存体系,粮食总库存处于历史高位,特别是小麦、稻谷库存均能满足一年以上的消费需求,成为应对突发事件、市场保供稳价的安全防线。

2019年,扎实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摸清了“家底”。粮食储备发挥了重要“压舱石”作用,国内粮食市场保持了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运行平稳的良好态势。

从中长期来讲,我国的粮食产需仍将保持紧平衡态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切实履职尽责,以迎接大战大考的高度自觉,扎实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切实维护区域粮食安全,确保了全国粮油市场稳定有序。

对于近期个别国家采取限制粮食出口措施的问题,相关负责人分析称,个别国家限制出口,对国内面粉、大米等口粮供应基本没有影响,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障国内粮食供应。过度恐慌、抢购粮油,大可不必。

从供给情况看,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特别是稻谷、小麦两个口粮品种连续多年产大于需,有少量进口主要是为了品种调剂。以2019年为例,大米和小麦全年进口量仅占当年产量的1.8%和2.3%。应该说,即使不进口也不影响国内口粮供应。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去年我脱贫了,今年我要好好打馕挣钱,争取开分店、买汽车” 麦麦提敏的小目标

收徒弟、谈恋爱、打馕挣钱、练车考驾照,今年33岁的麦麦提敏·图尔贡忙得不可开交。“去年我脱贫了,今年我要好好打馕挣钱,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国粮食连年丰收过度恐慌大可不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