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正清明上海各墓园接待17万余人 网络祭扫累计近112万次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4-04 21:13   https://www.yybnet.net/

4月4日是正清明,上海各墓园也迎来了祭扫高峰。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民政局获悉,当天,全市54家经营性公墓(骨灰堂)共提供现场祭扫网络预约名额16.47万人,实际预约16.13万人,现场接待祭扫市民17.67万人,落葬1758穴,提供代客祭扫服务5882次。而自3月28日至今,市民通过网络祭扫总数已达111.97万次。

全市祭扫活动未发生道路拥堵、人群聚集

疫情之下的清明扫墓,与往年大不相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清明期间(3月28日至4月12日),上海倡导市民不前往现场祭扫,对个别确需现场祭扫的市民,实行限流、分时、定量预约祭扫。

3月26日上午8时起,上海54家经营性公墓、骨灰堂同步开通网上预约祭扫服务,提供3月28日至4月12日共64个时间段(即每天四个时间段)的祭扫名额。

4月4日是正清明,也是上海各公墓现场祭扫网络预约名额最多的一天,全市祭扫活动总体平安有序,未发生道路拥堵、人群聚集等情况。

当日,全市各级交警部门增派警力,确保道路通行有序。截至16时,约17.7万人次至各墓区开展祭扫活动,同比(去年清明假期首日,下同)下降86.9%,涉及机动车4.5万辆次,同比下降83.5%;市境道口入沪车辆12.2万辆次,同比下降51.6%;离沪车辆25.7万辆次,同比下降35.1%。110警情同比下降18.5%;报警类110数同比下降15.5%。全市未发生有影响的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交通、火灾事故。

同时,各殡葬服务单位对少数未经预约前来现场祭扫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采取现场登记等人性化措施,满足其现场祭扫需求;通过宣传引导、柔性劝阻、“鲜花换锡箔”等措施,杜绝了焚烧锡箔、纸钱等现象。

统计数据显示,自3月28日至4月4日,全市54家经营性公墓(骨灰堂)现场接待预约祭扫市民59.5万人,车辆13.67万辆,预约落葬3405穴。

市民通过网络祭扫111.97万次

在这个特殊时期,除了网上预约现场祭扫,网络祭扫和代客祭扫也成为不少市民祭奠先人的新选择。

今年清明期间(3月28日至4月12日),全市经营性公墓(骨灰堂)都推出了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三项便民服务措施。其中,前两项服务为免费;“代客祭扫”将适当收费,但全部予以价格公示,最基本的套餐服务价为35元。

据上海市民政局介绍,自3月28日至4月4日,市民通过网络祭扫111.97万次, 各公墓提供代客祭扫服务2.9万次。全市54家公墓(骨灰堂)均举办了集体祭扫仪式,为不能现场祭扫的市民表达思念。

此外,4月4日当天,一场 “我们来看望你——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主题祭扫活动在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举行。自龙华烈士陵园大门始,整齐的礼兵列队手举五星红旗,穿过庄严肃穆的香樟林甬道,引领行进至纪念碑广场,举行升国旗、下半旗仪式。

礼兵向纪念碑敬献花篮,龙华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代表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献花致敬。与此同时,20位志愿者于无名烈士墓向英烈敬献鲜花,遍地鲜花摆成花环,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逝世同胞。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活动不仅严格限制现场人数,还推出了一系列线上活动,如重温烈士家书、“指尖赞英雄”H5互动等。(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全国30多地推出消费券 专家:注重精准投放 避免物价上涨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冲击,阶段性停工停产使部分居民收入受到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自即日起,经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正清明上海各墓园接待17万余人 网络祭扫累计近112万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