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笛声呜咽 九州同悲

来源:新京报 2020-04-05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北京市援鄂医疗队隔离观察点,队员默哀。当日,全国举行哀悼活动,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志哀。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昨日,武汉雷神山医院,医务人员、志愿者等近500人静立默哀。

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昨日,南锣鼓巷,社区防控人员默哀。 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昨日,八宝山革命公墓,石景山消防支队消防员脱帽默哀三分钟。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昨日,大兴庞各庄镇,居民默哀。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昨日,北京地铁1号线一列车内,乘客站起,低头默哀三分钟。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4月4日,全国举行哀悼活动,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志哀。上午10时,汽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在北京,138名刚刚从武汉抗疫归来的医务工作者戴上白花寄托哀思;地铁所有线路列车临时停车3分钟鸣笛志哀;天安门广场下半旗志哀仪式,不少民众自发前往参加。在武汉,江汉关大楼鸣钟降半旗,交警脱帽市民相拥哭泣……

昨日,祖国山河同悲,致敬英雄,缅怀逝者。

医疗队队员摆心形蜡烛寄托哀思

昨日10时,北京医疗队队员在隔离观察点举行了哀悼仪式,队员们佩戴白花寄托哀思。仪式现场摆放着由百余只蜡烛组成的心形以及“4·4”图案。3分钟的默哀仪式结束后,138名队员依次将胸前的白花放置在蜡烛旁,向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寄托哀思。

医疗队队员、北京宣武医院呼吸科医生李艳说,这次疫情让她深刻地认识到,面对新的病毒和疾病,人的生命非常脆弱。

“牺牲这个词,原本对我来说非常遥远。只有战士上战场会牺牲。这次疫情中,很多医务工作者去世,让我非常痛心。他们有的很年轻、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有的刚订婚,人生新阶段刚刚要开始。”北京医疗队队员、北京同仁医院呼吸科护士曾宪红说,那些离开的医务工作者,应该永远铭记在所有生者的心中。“休整之后,希望能尽快返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完成不幸牺牲的同行们的遗志。”

北京地铁临停3分钟鸣笛志哀

“各位乘客,为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10时起列车将临时停车3分钟、并鸣笛,请广大乘客起立、默哀。”昨天9时58分,地铁1号线东单站响起广播。

10时整,汽笛长鸣,列车停靠在东单站内,地铁工作人员、乘客纷纷停下脚步,车内的乘客也都陆续站起,低头垂手肃立。

昨日10时起,北京地铁所有线路列车临时停车3分钟,其间列车每分钟鸣笛15秒。京港地铁所辖4号线、大兴线、14号线、16号线列车也都鸣笛3次,车站全体工作人员肃立默哀3分钟。各车站及列车上的电视屏幕停止播出娱乐性节目。

昨日10时,北京站站区内火车汽笛长鸣。北京站站前广场,铁路、城管、公安、环卫等多部门的工作人员,面对国旗,脱帽垂首默哀。铁路职工和乘客也都停下了匆忙的脚步向逝者表达哀思。

天安门广场降半旗民众悼念逝者

昨日清晨,天安门升国旗仪式结束后,国旗又缓缓降至距离旗杆顶端三分之一的位置。

“这场疫情,让我看到了中国人的团结和坚强,希望它能快点结束,也不希望再有同胞感染”。高中生何孟和朋友看完升旗后并未离开,而是跟大多数观看升旗的民众留在广场上等待10点的哀悼仪式。

接近10点,车流穿梭的长安街,缓缓安静下来。10点整,防空警报响起,道路暂时“停摆”,车辆停驶、行人伫立。广场上,各界民众面向国旗庄严肃立,低头默哀。

10点43分,何孟在微信朋友圈里更新了一条动态,他把自己在天安门广场低头默哀的照片,分享给了好友。照片上,他标注了“4月4日,哀悼日”的字样,并在配文里,点燃了三支蜡烛。

武汉江汉关大楼鸣钟市民相拥哭泣

江汉关大楼是武汉一处标志性地点,昨日10时,大楼钟声响起,警察脱帽志哀,还有市民拉出横幅追忆逝者。

64岁的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王兆汉伫立在江汉关大楼前,以这种方式送别救援队创始人、老大哥俞关荣。“俞老哥因患新冠肺炎不幸离世,大家都很悲痛。”王兆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俞老哥熟悉的长江边,送他一程,也希望借此缅怀那些为武汉拼过命的烈士们。

在汉口的江滩一元广场,市民组成方队进行哀悼。江中行驶的轮船也暂时停下,鸣笛志哀。雷神山医院在此次抗疫斗争中起到重大作用,医护人员、建筑工人、志愿者等近500人排队默哀。在胜利街现场,有多名市民相拥哭泣。

还有武汉市民带鲜花到江边,将花瓣撒入江中。高先生称,自己和家人每年清明都来江边祭拜,因为家中传统是不买墓地,将骨灰撒入江中。“来悼念,为了去世的亲人,也为了抗疫牺牲的同胞。”作为地地道道的武汉人,他相信武汉会一天天好起来。

新京报记者戴轩裴剑飞李一凡倪兆中

新闻推荐

国外很多华人社区感染率极低 张文宏:因为做到了这几点

4月4日18:00(巴黎时间4月4日12:00),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邀请张文宏教授与在法华人华侨、留学生等进行在线交流,回答海外同胞们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笛声呜咽 九州同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