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你在前线抗疫我在后方守护” 一台手术背后的战友情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4-06 02:29   https://www.yybnet.net/

屈延在为张婷的父亲做手术。(首席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孔乾 摄)

■记者王超

“我们的战友在火神山拼力抗疫,其父亲病情危急,我们必须竭尽全力救治,不能有一丝疏忽!”3月30日,历经4个多小时,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屈延主刀完成了一例高难度直窦脑膜瘤手术,肿瘤全切,止血彻底,重要功能区无损伤,患者的各项监护指标均平稳运行。屈延长出一口气,他对这台手术所有的流程与操作都非常满意。

“战友啊!你在前线安心抗疫,我们定尽全力在后方呵护好你的家人。”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二病区奋战的护士张婷,第一时间得知了父亲手术成功的消息,整整一天的焦急、心疼、忐忑不安瞬间消散。再没有比“一切顺利”更让人心安的字眼了,她感动得热泪盈眶。

张婷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空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的护士,在火神山一线已经奋战两个多月。她的父亲患脑膜瘤,原打算在春节后择期进行手术,但新冠肺炎疫情使计划不得不推迟。一周前,老人家头痛愈发厉害,在张婷科室领导的联系协调下,前往唐都医院神经外科寻求屈延主任的帮助。

经过一系列仔细检查,屈延主任判定老人家所患疾病为“直窦脑膜瘤”,该肿瘤位于后颅窝窦汇及直窦下方,体积大、位置深,情况危急,必须马上进行手术治疗!他立即报告院领导,通过绿色通道将老人家收治入院。

直到手术的前一天,张婷才得知父亲要手术的消息,因为父亲怕她分心,一直让家人瞒着她。唐都医院护理处总护士长、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仲月霞得知消息,联系了在火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一病区工作的唐都神外手术室护士长姜雪一起来看望她,给她打气、加油。

父亲手术当天,本是张婷上班的日子,为了让她安心、也为了病人的安全,感染三科二病区护士长张瑶特地让张婷休息一天:“唐都神外全国名列前茅,我们要相信专家的水平!”

3月30日8:15,手术准备工作完成。屈延主任、赵天智副主任、薛亚飞医生仔细核对患者、确定手术侧别、设计体位、精准划线,保证手术安全进行;为了减轻老人家麻醉前的紧张情绪,巡回护士李杨与他聊天,并给他加温保暖;麻醉医生张莲花、和优娟为老人家顺利实施麻醉,气管插管,使手术过程平稳。

9:15,手术正式开始。老人家脑内肿瘤起源的直窦一旦撕裂或闭塞很可能造成术中大出血及脑组织恶性肿胀;肿瘤临近小脑蚓部,如损伤会造成患者共济失调与平衡障碍,这对手术者的经验和操作技巧提出极高的要求和挑战。在4个多小时的手术过程中,屈延主任始终动作轻柔,耐心细致地止血、分离、切除肿瘤,最大可能避免直窦血管、小脑及临近功能区的损伤,确保老人家安全无恙。因为手术难度大、时间长,屈延主任指示护士每隔一段时间为手术室外守候的家属与张婷报平安。

14:08,手术顺利结束!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术后老人家返回监护室,四肢活动恢复良好,意识清醒。屈延主任指示监护室给予患者全方位围手术期监测与护理,镇静镇痛,确保其术后平稳康复。在给家属交代完手术情况和注意事项后,他才吃了几口放凉的午餐。

唐都神外监护室吴玉燕护士长,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将老人家的病情好转情况、视频发送到群里,让在战疫一线的张婷安心、放心。

唐都医院专家精心手术,火神山医院的战友关爱有加,张婷所在医院领导与同事跑前跑后;爱人、亲戚、小弟小妹在手术前后细心照顾,这一切都让张婷异常感动。

张婷说:“医院‘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同志们做好一切保障’,我实实在在体会到了,这不只是一句标语,更是一颗大红色的爱心。我是一名小护士,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冲上去,做自己应该做、必须做的工作;我的家人不幸患病,这么多善良的人来帮助我,我只想说感谢,我觉得很幸福!父亲在唐都神外做手术的时候,我不能在他身边守候,只能在远方祈祷。听到父亲平安下了手术台的消息,我痛快地哭了一场,不是不够坚强,而是因为感动。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谢谢’!”

新闻推荐

给协商以技术与工具类支持,有效改变“不会谈”等难题 中山市总开发工具包助基层工会协商提质 进一步节省信息搜索成本,为企业年度薪资调整幅度提供参考,巩固集体协商成

本报讯(记者叶小钟通讯员张上雄)广东省中山市总工会日前开发“协商助手”工具包,以解决制约基层工会干部在和企业行政开展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在前线抗疫我在后方守护” 一台手术背后的战友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