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民航新规出台一周 保留国际航线不足百条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4-06 12:03   https://www.yybnet.net/

为遏制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高发态势,3月2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通知指出,自3月29日开始实施,1家航空公司在1个国家保留1条航线,1周至多1个航班。

新规出台后,我国的国际航班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哪座城市受影响最大?我们到底面临着怎么样的输入性风险呢?

为此澎湃新闻梳理了国内外各大航司发布的全新国际航班运营路线,发现民航新规出台一周后,国际航线削减7成,入境航班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

国际航线不足百条,近四成计划飞往上海Airsavvi疫情民航态势实时动态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月20日至4月1日我国国际客运航班趋势始终呈现加速递减状态,实际执飞航班从原本的3957下降为394班次,降幅高达90%。

据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提及,新规出台后,航班仍在调减,估测每天通过航空入境的旅客人数会由此前的2.5万人降到4000人左右。截至4月1日,在已公布的23家国内外航司3月29日-4月4日航班计划中,仅保留了87条国际航线。相比3月16日-22日计划的290条客运航线,每周运营1165班,航线削减7成,航班量减幅高达92%。

调整后,承接国际航班量较多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广州和北京。其中上海共有33条航线,约为所保留航线总数的38%。而一线城市当中的深圳则全面停飞全部国际航线。该调整涉及境外26个国家,保留航班以亚洲国家为主,处于疫情爆发阶段的欧美地区航班数量普遍不足5条。

新规背后,境外输入成疫情防控重点随着海外疫情的日益严峻,不少海外同胞选择归国,与之带来的是境外输入病例的飙升。截至4月2日24时,我国新增境外输入持续20天超过本地新增,累计境外输入870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了目前的疫情防控重点。已有公开资料的868例境外输入详情显示,截至4月2日24时,共有26个省份发现了境外输入病例,来自48个国家。目前输入中国内地的病例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非洲国家相对较少,但也不容忽视。

各国航空及入境政策的收紧,使归国之路曲折复杂,交叉传染风险增大。目前只有269名后期确诊患者能够直飞回国,半数病例辗转多地,中转站数最多可达3次。此外,部分患者还需要搭乘火车、轮船和大巴等交通工具,才能顺利回国。

因此,与海外联系密切的北上广及沿海城市面临前所未有的抗疫风险,不仅要外防输入,也要内防反弹。继3月22日广东首次通报境外输入关联病例以来,北京、浙江、辽宁等地相继发现了零星关联病例。抗疫警钟再次敲响。防控措施不得不持续升级,来严控境外疫情向国内持续输入。(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春天的怀念 李延培和战友们在四平战役中

在松辽平原中部的辽宁、吉林和内蒙古的交界处,有一座名叫四平的古城。它是吉林、黑龙江及内蒙古东部通向长三角和京津冀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航新规出台一周 保留国际航线不足百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