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武汉的黄色“长城” 墙内外的坚守与自由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4-06 19:32   https://www.yybnet.net/

在武汉的40天里,我每天都会路过黄色水马组成的围栏,或长或短,它们是武汉封城后为了实行小区封闭管理设立的,人们的生活轨迹被骤然阻断。黄色是警示的颜色,它提醒人们危险,但它也是自由的颜色,带给人们明亮和快意。我想,在封城的武汉,谈及观感,这样的『黄色长城』是不可或缺的意向。

                                       

武汉解封在即,市内社区先一步打开了闸门。街上人影绰绰,路面车轮滚动,城市正憋着一股劲,努力回到她应有的样子。手机上的健康码变绿,表示你可以走出那道黄色藩篱,去往超市、商场、地铁站,这一刻,武汉人等了54天。

从2月10日开始,为了阻断人际传播,管控人口流动,武汉市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围栏和水马把小区团团包围,黄色长城一夜而起。围栏的高度,恰好一个成年男性的身高,从那一天起,围栏内外,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最醒目的黄,防着看不见的病毒。

但人们依然想方设法继续被围栏切断的社会生活,在看似与世隔绝的小区边缘寻找突破口。我想起从小到大穿过的每一件羽绒服,无论贵贱做工,总会有那么几片鸭毛跑出来,很淘气地在针脚处招摇,令人厌烦,又难奈它何。

一个人对着围栏大喊『老板,来包黄鹤楼!』,安静了几秒,从上沿幽幽伸出一只拿着付款二维码的手;一个穿睡衣的嫂子从二楼探出头,对着电话指挥『你停,你停』,外卖小哥一个急刹车,把袋子挂上伸下来的晾衣杆;走着走着,总能在黄色的缝隙里看到或苍老或年轻的眼睛,他们用力瞪着空荡荡的街道,就像我也用力瞪着缝隙里的他们,说不上谁在被观看,大家不过是希望这目光能代替脚步,穿透某种束缚,成为肉体的延伸。人们因为疫情被关在家里,但也因为疫情,看到了自己想要去到的地方,或者说,看到了自己的生活轨迹。

我相信,人大多数时候是在无意识地活着,吃饭,睡觉,走路,并不觉幸福,但总是在这样的时刻,人身画地为牢,边界受到规范,才知自由的可贵。

我想起半月前的一天,和几个朋友驱车60公里去往一片油菜花田,春日骄阳晒着,气温刚好,我摘了口罩,一半身体伸出车外,花粉钻进鼻孔,我用力打了几个喷嚏。那是我来武汉以后少有的放纵时刻,没有防护服和酒精,也没有电梯里一直往后退的提心吊胆,不再小心翼翼与身边人保持距离。几个喷嚏打得我差点跌出车外,一群人嬉笑着,随着车载音乐扭动身体,我看向远方,油菜花肆意生长,也恰好一个成年男性的身高,多么熟悉啊,那也是一片明快的黄色。

文  尹夕远

图  尹夕远

本期编辑  车怡岑

快问快答

1.    为什么想到拍一组黄色围栏的照片?

一开始纯粹是因为视觉上的考量,摄影师一定会被场景里的大色块吸引,后来重复的看到这个意象,发现在封城的武汉非常有代表性,就决定按系列来拍。

2.    在这组照片里,每张图片都是有着醒目的黄色,你在武汉待了这么久,刚开始看到这个颜色是什么感觉,现在看呢,感受有不一样吗?

刚开始挺厌烦的,这个颜色太亮了,不自然,加上又是起到禁锢和限制的功能。后来因为围栏内外的人的活动,看到他们隔着围栏说话,递东西,甚至有的想办法出来,用钻的,用翻的,开始觉得很有意思,感受到了黄色代表的欢快。

3.    你在这次疫情之前去过武汉吗,在你之前的印象里,如果要给武汉选一个颜色,你会选哪个?

来过两次,在我心里都是灰色的。

4.    拍了这么多围栏,你翻过吗,翻得过去不?

疫情期间,哪敢随便翻,里面的人和外面的人,互相看对方都觉得带毒,我就不找麻烦了。

5.    在武汉工作之外,其余时间你都怎么度过?

我就骑个电动车在没人的街上、大桥上狂奔,油门拧到最大,特别自由。

6.    你觉得你这次的拍摄,和以前的扫街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以前扫街觉得累,走走就想进咖啡馆喝一杯歇着,但在武汉,扫街才是最轻松的时光,在病房里穿着防护服拍摄的时候,精神紧绷,呼吸困难,全身湿透,拍完一场人都虚脱了,能在街上只带个口罩散着步拍照,反而是放松。

7.    听说你每晚都喝酒,都在哪喝跟谁喝的?

作为精酿啤酒爱好者,在武汉认识了武汉最大的精酿酒馆的老板,怎么可能放过这个机会呢,老板叫光头,他家简直是疫情时期的桃花源。

8.    武汉开城之际,现在这些围栏开始拆了吗,大街上人们的状态怎么样?

还没拆,但居民基本可以出入了,凭绿码和通行证,外出采购、复工。

9.    在武汉呆了这么些天,有哪个地方你最喜欢的,为什么?

光头家里。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人,包括摄影师,记者,纪录片导演,志愿者,环球旅行家,这里像一个乌托邦,我们一起看电影,喝酒,聊各自的故事,也交换观点和信息。进了光头家的门,感觉疫情好像与我们无关。

10.在这组照片里,我感受到了孤独。你在武汉最孤独的时刻是?

从方舱医院拍摄出来,要经过半污染区脱掉防护服,这个空间是封闭的,先脱一层,然后给手消毒进入下一个房间脱第二层,为了防止动作过大时带病毒的气溶胶飞散,所以这个空间一次最多进两个人,我有一次一个人进去,没有窗户,没有声音,只听得到防护服褪掉的摩擦声,这个过程很危险,极易感染上病毒,必须严格按照流程规范去做,而且动作要轻。一个密闭空间里,我提心吊胆的独自面对着可能的风险,身边只有空气、酒精和粘着病毒的防护装备,寂静袭来,内心的孤独感在那一刻特别强烈。

11.打算什么时候离开武汉,离开武汉后最想做什么事情?

武汉完全解封以后才会离开,离开后最想去海里潜水,我想离开地平线,去下面换个环境,静静。

 

作者简介:尹夕远,野录影像俱乐部成员。中国目前拍人物最好的青年摄影师之一,长期供稿于《人物》。与葛优喝茶,随姚谦看展,和陈佩斯聊摄影用光,跟潘石屹回老家吃野菜拌面,也跟高晓松在电梯里玩自拍,与“无聊”的王村村一起割水稻。见过无数名人明星,有的成为了朋友,有的也令他抓狂。他说,明星其实都是普通人,但也和普通人一样不普通。同时也是资深旅行作者,号称从不迷路,尤其是找食物的时候;还是PADI认证潜水员,尝过3个大洋的海水,他说,红海的最咸。

野录影像俱乐部:我们聚焦于展示一群年轻人镜头下的多元世界

新闻推荐

北京一入境人员出现非呼吸系统症状 检测后确诊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4月6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了昨天确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汉的黄色“长城” 墙内外的坚守与自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