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新冠猛于虎 全球首例!纽约4岁老虎感染新冠病毒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4-07 14:04   https://www.yybnet.net/

布朗克斯动物园老虎

纽约已成为美国疫情“震中”。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纽约动物园的老虎也“中招”了。美国纽约布朗克斯动物园当地时间4月5日表示,该园一只4岁大的老虎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这是全球首次发现老虎感染新冠病毒病例。而这只老虎是被一名当时已感染病毒但无症状的管理员传染的。纽约动物医学研究中心的安·霍恩豪斯博士证实,猫科动物的细胞中有着和人类相似的病毒受体,因此和人类一样会被感染。4月3日,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教授等人在预印本平台bioRxiv上发表论文显示,武汉疫情期间取样的102只猫,有14.7%感染新冠病毒。

三只非洲狮也出现干咳和食欲不振

布朗克斯动物园发布新闻稿称,感染新冠病毒的老虎是一只雌虎,名叫纳迪亚,在纳迪亚与它的妹妹阿苏尔、另外两只东北虎以及三只非洲狮都出现干咳和食欲不振的症状后,美国农业部国家兽医服务实验室对纳迪亚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结果显示呈阳性。

动物园的母公司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周日的声明中说,动物园的另外六只“大猫”也可能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美国农业部位于爱荷华州的国家兽医服务实验室,证实了老虎纳迪亚的COVID-19阳性结果。但动物园似乎没有对其他动物进行病毒检测。

“虽然它们食欲有所下降,但布朗克斯动物园的动物们在兽医的照顾下表现良好,它们聪明且警觉,会与饲养员保持互动。因为不同物种对新冠病毒的反应不一,目前尚不清楚新冠病毒在猫科动物中会如何扩散,但我们会对它们进行密切监测,预计它们将完全康复。”新闻稿写道。

布朗克斯动物园方面还表示,这些大型猫科动物是被一名照顾它们的人感染的,这人可能还没有出现症状,也可能已经出现了早期症状。

纽约动物医学研究中心的安·霍恩豪斯博士证实,猫科动物的细胞中有着和人类相似的病毒受体,因此和人类一样会被感染。

武汉疫情暴发期间已有猫群被感染

有关猫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和研究越来越多。

4月3日,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教授等人在预印本平台bioRxiv上发表论文显示,武汉疫情期间取样的102只猫,有14.7%感染新冠病毒。

这篇研究论文表明,新冠病毒暴发期间已感染武汉猫群。

石正丽等人通过检测特异性血清抗体来调查猫是否感染新冠病毒。他们在武汉市收集了新冠病毒暴发后的102份猫血清样本和暴发前的39份猫血清样本。检测发现,暴发后收集的102份猫血清中有15份(14.7%)对新冠病毒的受体结合域(RBD)呈阳性。阳性样品中,有11株具有新冠病毒中和抗体。

研究团队在这份研究中表示,猫的新冠感染可能是由于人将病毒传给了猫造成。但他们提醒,这仍然需要通过对来自疫情暴发前的猫的大样本调查新冠病毒感染来核实这一点。

研究显示猫易感狗不易感

不过,先前已有研究表明猫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潜在易感动物。

4月1日,《自然》网站以“新冠病毒能感染猫,但不易感染狗”为题,报道了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和步志高团队的一项最新研究。

该团队调查了与人类密切接触的动物对新冠病毒(SARS-CoV-2)的易感性。结果表明,新冠病毒在狗、猪、鸡和鸭子中的复制能力很差,但在雪貂和猫身上能有效复制。他们还发现,新冠病毒可通过呼吸道飞沫在猫之间传播。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共选取了两个SARS-CoV-2病毒株:来自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F13-E和来自一位被感染患者的CTan-H,来测试动物的易感性。

研究人员将病毒注入5只家猫的鼻子中。6天后,当其中两只动物被安乐死时,在它们的上呼吸道中发现了病毒RNA和感染性病毒颗粒。

研究人员将已被感染的猫的笼子放在未接种病毒的猫的笼子旁边。一段时间后,他们在未接种病毒的猫检测到了病毒RNA。研究认为,SARS-CoV-2可通过空气中飞沫在猫之间传播。

作者指出,对猫体内病毒的监测应被纳入人类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举措当中。

研究人员还对5只3个月大的比格犬接种了SARS-CoV-2病毒。结果发现,即便是直肠拭子阳性的比格犬,在血液和其他组织器官中也无法检测到病毒。这一研究结果证明SARS-CoV-2对狗的感染能力较弱。

研究人员采用相同的策略测试了猪、鸡和鸭对SARS-CoV-2的易感性,结果均未检测到病毒,且血清呈阴性。这表明,猪、鸡和鸭对SARS-CoV-2不易感。

因此,石正丽此次在研究中也提到,这项研究指出了猫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同时还需要更多研究来深入了解新冠病毒从人到猫的传播途径。但重要的是,“应立即采取行动,使人与宠物动物(如猫和狗)之间保持适当的距离,并且应对这些动物采取严格的卫生和检疫措施。”他们认为,应发布强有力的警告和法规以阻止这种潜在的传播途径。

研究团队指出,作为最受欢迎的宠物之一,猫与人的接触非常密切。因此,调查新冠病毒在猫中的流行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暴发地区。

但是,到目前为止,尚无关于新冠病毒在猫中的流行率的调查。(据《时代周报》)

新闻推荐

哪些城市人最先回到了海底捞和喜茶?

原创新一酱新一线城市研究所新一酱一直在关注公司人返城上班的数据,但直到朋友圈里晒“疫情以来第一顿火锅”的频率高起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冠猛于虎 全球首例!纽约4岁老虎感染新冠病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