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云边有个小卖部》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5-24 00:52   https://www.yybnet.net/

《云边有个小卖部》封面。

□作家:张嘉佳

有朵盛开的云,缓缓滑过山顶,随风飘向天边;我们慢慢明白,有些告别,就是最后一面。在大多数人心中,自己的故乡后来会成为一个点,如同亘古不变的孤岛。外婆说,什么叫故乡,祖祖辈辈埋葬在这里,所以叫故乡。

——张嘉佳

《云边有个小卖部》是青年作家张嘉佳继2013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出版后沉淀5年的回归之作,讲述的是从云边镇成长起来的少年刘十三的故事。

刘十三自幼与开小卖部的外婆相依为命,努力读书为了离开小镇,追寻远方与梦想。在城市里碰壁受挫的刘十三回到了小镇,与少时玩伴程霜重逢。小镇生活平静却暗潮汹涌,一个孤儿、一场婚礼、一场意外,几乎打破了小镇所有人的生活。

小说的剧情在一个伏笔又一个伏笔中展开,在明媚美好的同时,又有很多令人伤感的事情。其实,刘十三的故事很平淡,平淡地仿佛能从中看到许多普通人的影子。小时候在故乡的怀抱里长大,长大后厌倦了家的味道,想到外面的世界转一转、闯一闯。而后摸爬滚打,几经历练,到头来却发现还是故乡的山水更亲切,于是离开了又回来。人生无非就是这样,因有别离的孤独,才知陪伴的美好。

作者简介:

张嘉佳,1980年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作家、编剧、导演。毕业于南京大学。

大学毕业后张嘉佳担任过杂志主笔、电视编导等。2005年,出版首部长篇小说《几乎成了英雄》。2010年,出版小说《情人书》。2011年首次担任电影编剧,凭借《刀见笑》获得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提名。2012年开始在微博发布睡前故事,阅读量超过40亿次,转发量超过150万次。2013年,出版书籍《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一年销售超过400万册,截至目前累计销量逼近千万册,创下华语单本小说历史纪录。2014年至2015年,连续两年在当当网、亚马逊、京东获得华语图书全榜第一,2014年荣登第九届作家榜榜首,中国书业年度作者。2015年,张嘉佳自编自导电影《摆渡人》,编剧及监制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本报记者 尹姮 整理

新闻推荐

张伯礼代表:建议全面取缔野生动物经营集贸市场 丁世忠建议:研究扩大个税抵扣范围和额度,增加个税抵扣项目

张伯礼代表:建议全面取缔野生动物经营集贸市场据@人民法院报5月23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云边有个小卖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