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两会瞭望】稳就业保民生,没有比百姓“饭碗”的事更大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5-24 02:57   https://www.yybnet.net/

就业,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报告中39次提到它,可见热度之高。这与会前舆论的关注高度一致——有关机构的“2020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显示,52.6%的受访青年期待两会代表委员关注就业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无论“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是重中之重。

一头连着企业生存、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就业,是民生之本。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一定冲击,就业形势和就业环境也受到波及。不少应届毕业生为“我的工作在哪儿”而焦虑;受疫情影响的一些行业产业,农民工能不能端稳饭碗,也是个不小的问题。

稳住就业,就能有效恢复人们对未来的信心,更有助于推动经济社会生活重回正常轨道。当下,瞄准重点,全力以赴,让更多人得以安其职、乐其业,端上热乎乎的“饭碗”,成了各方共同关注的焦点。

稳就业,就要稳妥保障重点群体的就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农民工从10年前的年增加千万人,降至2019年增加241万人;而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874万人。面对我国新增劳动力结构的明显变化,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当前稳就业要把高校毕业生作为重中之重。来自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代表提出,不仅要倡导大学生改变择业观念,号召相关部门进一步拓宽大学生的就业渠道,更要支持利用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精准撮合等办法,做好大学生求职招聘的对接服务。无疑,千方百计稳住重点群体的“饭碗”,才能稳住就业大盘的基本面。

稳就业,就要瞄准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贡献了我国80%以上的就业岗位,但它们抗风险能力较弱,不少企业面临“找订单难、交不起租金、发不出工资”等困境。为了缓解这些企业压力,从推出助企惠民政策到简化办事手续,从减税降费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雪中送炭的政策“工具箱”可谓丰富多样。如何给予中小微企业“特别的关爱”、“点对点”帮扶,推动灵活用工等新模式分担企业用工成本,帮助企业恢复活力,还需要代表委员多多支招献策。

稳就业,就要努力催生新职业、新机遇。疫情期间,新经济新业态尤其是互联网经济、云服务的发展,无接触商业、线上问诊、共享员工、混合销售等“互联网+”商业模式迸发,正在催生更多新兴职业和就业机会。这既是经济发展转型的良好契机,也是劳动者职业发展的“蓝海”。正如有代表委员建议,我们要化危为机,一方面加快推进包括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进度,鼓励新经济加快发展,培育经济和就业新增长点;另一方面要加大在职培训和技能培训力度,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劳动者职业素养,提升就业质量。

稳就业,注定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而我们的信心无比坚定。

时下,全国上下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除湖北外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95%,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近期128万户企业享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86亿元……数据显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定就业的基础条件也没有改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表示,“我们有能力把失业保障兜住,苦日子是暂时的。”

没有比百姓“饭碗”的事更大。

稳就业,保民生。激发全社会的活力和潜力,不断培育更多经济新形态,创造更多的岗位和机会,我们一定会迎来经济发展的明媚阳光。

新闻推荐

贵州茅台全国酱香顾问团会议在新星召开

本报讯5月20日,贵州茅台酱香酒全国顾问团主席团会议在新星集团召开,重点研究开展消费惠民活动。贵州茅台集团有关负责...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会瞭望】稳就业保民生,没有比百姓“饭碗”的事更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