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创意点亮生活 尽赏满园春色 王哥庄街道扎实开展“美丽庭院”“美丽街巷”创建工作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5-27 04:15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陈绪卫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各色绿植尽情舒展,花香果香令人沉醉……日前,记者走访了峰山西社区部分“美丽庭院”示范户,看到了一个又一个世外桃源般的“美丽庭院”。

峰山西社区刘正德、王绪峰家庭精妙设计巧搭配,阳台扮成梦想花园

记者首家来到了刘正德、王绪峰家,门口的“美丽庭院”标牌十分醒目。步入庭院,花草葱茏,藤蔓迎风,满目生机,别有一番新天地。

“要种好这些花草可真不容易!天热时,要经常浇水,但又不能浇得太多,不然会霉根……”女主人王绪峰笑着从里屋出来向记者介绍,为了扮靓自家的美丽庭院,她可是费不少心思,看着庭院里的绿色生命,再辛苦也是值得。

“我种的有月季、绣球等大大小小30多盆。”在庭院设计与布局上王绪峰有着自己的想法,她会根据每种花的习性、开花效果决定盆栽的摆放位置。“将不同季节的花木合理搭配,一年四季,都有花儿盛开,绿意入目。”她告诉记者,最让她引以为豪的就是,她精心打造的“花房”。记者现场看到,这个“花房”是由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阳台改造而来的,在一排排搁板和花架上摆放了二十几种盆栽植物。她说,以前这个地方空荡荡的,总觉得缺少点什么,就想到种点花草点缀一下。“这里的花,有些是自己买的,有些是从邻居家移植的。”她向记者介绍其中一个盆栽,“这是去年从邻居家折来的一枝,好不容易存活下来了。”渐渐的,花卉品种多了,风景也美了。“看着这些花,感觉自己能够一直保持愉悦的心情。”

王绪峰告诉记者,每天收拾收拾院子,给花草浇浇花,已成为她的习惯。在她看来,小院给一家人带来了无限喜悦,仿佛是一本时光日历,时时守着绿色,时时看着花开。“看着庭院里的绿色生命,再辛苦也是值得的。”有了自己的绿色小天地,她常常以花会友,闲暇之余约几个邻居和朋友喝茶、聊天,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一年四季都是满屋清香,到我家来的客人都说好。”看着自己精心布置的“花房”,她感到很自豪。

峰山西社区刘正存、江爱兰家庭废弃树根变废为景,点缀美丽庭院

“绿树门前合,房前屋后花。花香沁心脾,风景美如画。”还未走进刘正存家的庭院,就见在门口一侧黑色铁艺围栏上,爬满了盛开的蔷薇花。大片淡粉、重瓣的蔷薇花让路过的行人,不经意就收获了满眼的温情浪漫、满怀的花香。踏入院内一眼望去整洁有序,杂物也摆放的整整齐齐。整个院落处处充满绿意,一盆盆绿植盆景散发着勃勃生机,像是士兵昂首挺胸,迎接着阳光的洗礼。“这里还有很多花,春夏两季百花争艳,别提有多热闹了!”他指着花盆笑着说。

刘正存不仅喜欢在闲暇时光种花养草,还习惯动手将一些废弃的树根变废为景:庭院里的木头凳、摆放盆栽的木雕摆件,都是他用捡来的树根雕刻而成的。“捡来的东西看起来像什么,我就用来做什么。”他笑着说。说起这个庭院,周边的邻居没有一个不拍手称赞的,纷纷前来取经。“在自己精心打造的环境中生活,院子满眼绿色,心情也会舒畅许多。希望大家携手共建美丽庭院,让日子过得更加红火。”他说。

“真是没有想到,大家的积极性都这么高。现在大家都争当‘美丽庭院’,大家都愿意精心张罗自家小院。”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从2018年“美丽庭院”“美丽街巷”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大家的创建热情都很高,先是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建,又是规划设计庭院风格,摆盆景、种花草,家家户户都忙得不亦乐乎。

不只是峰山西社区有这样的“美丽蝶变”,这样的变化,在街道其他33个社区也都在发生。近年来,王哥庄街道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以“文明健康、整洁有序、生态友好”为标准,以庭院、街巷环境卫生、特色设计、文化内涵、示范引领等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庭院”、“美丽街巷”创建行动,外筑美丽“大家”,内塑文明“小家”,以家庭美景串起乡村文明新风,助力家居、社居环境改善。截至目前,辖区共有315户“美丽庭院”、3条“美丽街巷”,一处处“小家美”成就了“全域美”,一户户“美丽庭院”、一条条“美丽街巷”点靓了美丽乡村,成为小城王哥庄的靓丽风景线。

新闻推荐

党在历史上的这一周 (摘选)

1935年5月29日(农历四月廿七),中央红军强渡大渡河。1947年5月28日(农历四月初九),刘伯承、邓小平指挥豫北战役获胜。1985年5月2...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意点亮生活 尽赏满园春色 王哥庄街道扎实开展“美丽庭院”“美丽街巷”创建工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