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艺人仝卓自曝改身份参加高考教育部回应:追查到底!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5-31 03:06   https://www.yybnet.net/

艺人仝卓自曝改身份参加高考 仝卓在直播中分享“往届生变应届生”的经历。

仝卓在其微博发布的道歉信。

人民网点名批评仝卓高考伪造身份事件:教育公平容不得一丝舞弊造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颖

近日,中央戏剧学院本科毕业生、歌手、演员仝卓自曝高考时将往届生改为应届生身份,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仝卓在直播时,自曝参加高考时心仪的高校要求应届生身份,于是“通过一些手段”修改了自己的考生身份。

目前,教育部、中央戏剧学院均对此事予以回应。而仝卓本人也在个人微博发布道歉信。

教育部29日晚通过官方微博表示,注意到近日仝某在网络直播中自称将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参加高考,已要求山西省教育厅、有关高校和中学开展调查。教育部表示,对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零容忍,此事虽时隔多年,但会坚决追查到底。

5月30日,山西省教育厅在其网站发布声明:山西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仝某在网络直播中自称将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参加高考一事,已经联合有关部门和市政府全面开展调查核实。山西省教育厅表示,将彻查到底,坚决维护教育公平公正。如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仝卓事件”始末/

直播中称“往届生改应届生”

次日回应再次引发争议

5月22日,仝卓在直播中谈及高考时,表示自己曾经复读:当时想考自己心仪的大学,但因为该大学只招收应届生,于是通过某些手段将自己改成了应届生身份,但最后还是没有考上。

该言论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后,仝卓在5月23日的直播中回应称,那些说他“钻空子”的指责让他很委屈,并称艺人发言不自由。

他还以大段篇幅激动陈述了自己回老家复读期间的压力,并透露那段日子他心里就认准了自己是个“应届生”,跟别人是平等的,没有什么不一样。

他反问网友,自己给自己点心理暗示有错吗?不过,对于“往届生改应届生”的操作,他并未给出正面回应。

仝卓还说:“我看着像不善良的人吗?”

截至5月29日15时,#仝卓往届生改应届生#话题的阅读量高达4亿,#仝卓快乐大本营#、#仝卓#等相关话题,均破亿。

与此同时,沉寂已久的翟天临读博士期间学术造假等关联话题,也再次登上热搜。

有网友还找出了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并勾划重点,指出仝卓这种行为属于“通过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他资料获得考试资格”,是高考舞弊行为。这种行为违法,后果非常严重。

各方密集发声/

人民网点名批评高考造假

中戏回应:招生办已核实

28日晚,人民网网络评论部官方微博@人民网评点名批评仝卓高考伪造身份事件,严肃指出“教育公平事关中国未来,容不得一丝舞弊造假。”

@人民网评写到:“先有翟天临不知知网,后有仝卓往届变应届。不是网友抓着艺人不放,而是他们自己惹了众怒在前。教育公平事关中国未来,容不得一丝舞弊造假。‘应届生’是自己考学失利后复读时的自我暗示,‘我看着像不善良的人吗’的调侃式回应不能平息网友质疑,期待当事人的真诚回应,期待事实真相早日调查清楚。更希望艺人们能明白,不是艺人说话不自由,而是在公平秩序面前谁都不能例外。”

随后,记者查询教育部相关规定注意到,仝卓在直播间所述行为,涉嫌对教育部2009年发布的关于高考“禁令”的挑衅。禁令包括:严禁利用无线通讯工具作弊;严禁组织或参与群体性舞弊;严禁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他人考试;严禁骗取高考报名资格参加考试等。

按照规定,违规造假考生将被取消考试资格,有关人员将被依法依纪处理。倘若仝卓改身份一事属实,除了本人会被追责外,涉及帮助他修改身份的相关人员,也将受到相应处理。

29日下午,就仝卓高考时的身份问题,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称,“针对日前媒体与公众关注的‘仝卓更改往届生身份’事件,我院严正声明如下:我院严格遵守国家关于本科招生的各项法律规定,并密切关注此事,配合教育部开展调查。”

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报考的学生,中央戏剧学院无应届或往届的限制或要求。“学院已经声明,我们严格遵守了国家关于本科招生的各项法律规定。”

29日上午,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事情,我们招(生)办已经核实了,也跟教育部学生司进行了报备。”

仝卓微博道歉:

已申请撤销学籍学历

愿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

5月29日晚9点38分,仝卓在其微博发布道歉信。

仝卓在道歉信中称,“我已经向中央戏剧学院申请撤销我的学籍学历”,表示“会闭门思过,认真反省”,并“再次向大家深深地表示致歉”,“愿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

新闻推荐

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上接01版最近一段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一直在思考“新就业形态”这个课题。他说,“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艺人仝卓自曝改身份参加高考教育部回应:追查到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