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科技赋能,让防控更智慧 毕家上流社区打造智慧社区,蹚出社区精准“智”理新路子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6-01 03:42   https://www.yybnet.net/

车牌识别闸道智能识别。

居民“刷”脸进门。

智能监控,全面防护。

上流家园B区改造后的小区大门口。治理篇

半岛记者邓慧秀

“刷”脸进门,快捷安全;智能手机移动端一键报修,方便省心;公安联网,智能识别逃犯,安全放心……今年以来,居住在上流家园A区和B区的2000多户居民切实感受到了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和安全,而这些都得益于毕家上流社区正在着力打造的智慧社区工程。

南方学习带回治理“金钥匙”

所谓智慧社区,是指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从而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的管理形态的社区。

2017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加快互联网与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探索网络化社区治理和服务新模式,务实推进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建设,积极开发智慧社区移动客户端。

同年,毕家上流社区的领导班子成员踏上了南方考察的征程,智慧社区的大幕悄然开启。南方之行给考察人员带来强烈冲击,前卫的科技手段,先进的管理经验让众人大为震撼,尤其是智慧社区建设更是让大家大开眼界。回来后,毕家上流社区宏伟蓝图里便多了智慧社区建设工程。

作为城市的基本单元,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这“最后一公里”?无疑,毕家上流社区从南方考察里找到了金钥匙。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建设,2019年11月份,智慧社区工程在上流家园B区正式交付。2020年1月,正式启用。自此,毕家上流社区蹚出了一条社区“智”理的新路子。

“刷”脸进门,手机一键报修

在上流家园B区大门处仔细观察,可以看到新设置的人脸识别道闸。如今,外来人员进入上流家园B区,必须要凭借“访客通行码”,这个识别码只有本小区业主或物业才有权限发送。本小区住户则需通过配套的上流家园智慧社区APP提前录好的人脸照片,凭借现代化人脸识别设备,即可快速进入小区,既解放了双手,又让社区更加安全。居民的车辆也可以通过APP进行绑定,实现快速出入小区。

通过上流家园智慧社区APP,居民还可享受物业报修、物业费缴纳、信息查询等便民服务。而通过上流家园智慧社区物业后台管理系统,物业管理者可快速录入物业费、水费、电费、燃气费、暖气费等费用信息;业主可线上直接缴纳,免除排队缴费的流程,提升办事效率。

对上班族来说,智慧社区带来的便利是显而易见的。通过业主端APP,业主可快速上报社区公共设施及家庭设施故障,填写相应故障描述及期望上门时间段,物业管理者进行维修人员的分配。维修人员手机物业端收到维修信息后进行处理,故障处理完成后,再上传处理结果并通知业主。

“我上班出门时发现家里的墙面渗水,就马上拍照加了几句简短的描述提交报修单,因为晚上下班后才在家,我就选择了19:00-20:00时间段接受上门维修,5分钟后,我就收到了平台的消息:我们已经收到您的报修信息,维修师傅毕师傅将在19点30分上门处理。请留意,谢谢。”业主毕先生说,这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智慧”在社区的魅力。

疫情“云管控”,防控更智能

智慧社区投入使用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此时,大数据、智能化为毕家上流社区人员摸排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负责人毕俊德介绍,社区大年三十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后,半小时之内就统计出了小区租住的湖北籍居民的全部信息并通过电话逐一取得联系,为进一步排查和控制重点人群争取了主动权。“我们通过智能化的管理,可以有效做好疫情防控部署和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毕俊德说,智慧社区平台的启用,大大减少了工作人员和居民的直接接触,实现了“信息多跑路,居民少跑腿”。

“上流家园B区租户占50%以上,人员流动性大,管控难,增加了社区的不稳定因素。智慧社区启用后,我们实现了对人员的动态管理,而且我们的系统和公安联网,可以智能识别逃犯,社区安全防控更‘智慧’,更安全。”毕俊德说。

此外,涵盖安防、停车、网络等完善的智慧基础硬件建设都极大地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感。一旦有违法犯罪分子翻越围墙,或者有私家车堵住消防通道,电子监控抓拍后,会实时进行语音广播提醒。

鉴于智慧社区工程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今年,毕家上流社区在上流家园A区也开始建设智慧社区,5月份正式投入使用。至此,社区共投入200多万元打造的智慧社区,在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现在只是一期建设,后期,我们还计划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在单元门安装门禁,在居民家里安装一键报警紧急按钮,设置高空抛物监控,及消防感应系统,切实提高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毕俊德说。

新闻推荐

【热点思考】关于工会完善公共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的思考

●观点应站在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促进国家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完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赋能,让防控更智慧 毕家上流社区打造智慧社区,蹚出社区精准“智”理新路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