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龚滩土家女孩的可爱笑容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6-02 01:58   https://www.yybnet.net/

□金宁士

抵达重庆龚滩古镇,已是暮色苍茫时,远望灯火阑珊,古镇笼罩在梦幻光晕中,增加了些许神秘韵味。

走进老镇,就有当地居民向我们推荐农家民宿,价格也很便宜。为了更好地赏玩龚滩古镇的夜景,我们决定入住一家临江的三星级酒店。

晚餐时,我和老公及同行的姐姐在酒店观景长廊上围桌而坐,悠然打发闲适时光。几步之遥的邻桌上,有位参与龚滩整体搬迁项目的参与者正与客人聊起参与该项目的成就感,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听着他的创业故事,这让我想起一句流行语:你的选择决定了你的高度。

龚滩古镇自古是乌江流域乃至长江流域的货物中转站,是酉阳“千里乌江,百里画廊”的起点。因下游修建电站,2006年古镇顺流而下整体搬迁,打造龚滩新古镇,江面扩宽两到三倍,水深度由原来的几十米上升至百米左右。

一夜好眠,清晨,我被姐姐叫醒,她已经迫不及待想去古镇逛逛,再去乌江百里画廊观摩一番。

古镇保留着土家族最原始的风貌特征,而我却被吴冠中博物馆吸引,站在博物馆门外的介绍牌边驻足观看他的个人简介。

你了解吴冠中?老公问我。

嗯,我编辑过周文洁老师的一篇《吴冠中“喊”妻》,上过我们《紫檀雅会》的电子期刊。平常都是老公给我讲故事,这次终于轮到我给他分享吴冠中老先生的爱情故事。恍然间,吴冠中画作中的白墙黛瓦,极远处的乌江绿波,江岸青山翠染,尽入眼中。

从古街回来,我们决定退房后再去领略百里画廊的魅力。刚进酒店大厅,一土家族女服员就微笑着迎了上来:“女士您好!请问这是您的腰包吗?”

“啊!就是就是!”姐姐一怔,连忙感谢,并按照正规手续说出包里的基本信息:身份证、社保卡、几千元现金等。

回到酒店房间,姐姐问:你说我是不是该表示一下啊?你说给多少酬谢合适呢?

我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建议道:“你至少该拿出10%到20%去感谢人家,才有诚意哦!”姐姐风一样地出了房间。待我收拾完行李赶到楼下,她的感谢费还一直捏在手里。

酒店经理和那位年轻漂亮的土家族女孩,脸上洋溢着淡淡的微笑。“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女孩扬扬如瀑长发说。

离开酒店,在乌江游艇上乘风破浪,青山依依、绿水碧波,濯涤我们的心绪。游艇导游也是一名土家族女孩,热情大方,主动为我们拍照留念。她说,乌江隔开一个贵州省和一个重庆市,谐音就是“一生一世”的寓意。

离开龚滩,收到朋友的信息,说真正的乌江画廊是在龚滩上游到万木一段。我其实在想,从“好看”的角度,或许龚滩不如龙潭古镇、后溪古镇、边城等养眼,但我在龚滩“百里画廊”遇见的最美风景却是善心和感动,那土家族姑娘醉人的甜美,那淳朴可爱的样子,永远定格在我记忆的胶片里。

新闻推荐

张文宏:秋冬第二波疫情是肯定的 但不必过度担忧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国多地高校及中小学开始复学,其中,正在备战2020中高考的考生们,尤为牵动社会各界的心。学生返校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龚滩土家女孩的可爱笑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