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他是鲁能青训出品的天才少年留洋塞尔维亚只是第一个阶梯作为国少队长,他将冲击世少赛何小珂:眺望属于我们这一代的光辉岁月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6-04 14:02   https://www.yybnet.net/

父母的陪伴,让何小珂的留洋之路不孤单。

“我是5月24日回到国内的,到现在已有一个多星期,马上就能‘重见天日’,与国少会合了。”接受记者采访时,何小珂正在上海的一家酒店里接受隔离观察。今年1月底,这名鲁能青训出品的少年天才,远赴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开启自己的留洋之旅,4个月后他重回故土,即将开始随队备战亚少赛。

去年9月,亚少赛预选赛最后一战,国少战平东道主印尼,时隔6年重返亚少赛。赛后,何小珂作为队长,将队友们召集到一起,围成一圈,他喊道:“这只是第一步!第一步!咱们要走到世少赛!走到世少赛!可以吗?”回应他的,是队友们斗志昂扬的呐喊。这些少年齐声呼喊:“中国队,必胜!”

那一幕,至今想来,仍叫人热血沸腾。如今,何小珂和他的队友们,将为了那个共同的目标,踏上新的征途。

尽管被“困”在酒店房间里,但何小珂还是坚持训练。鲁能给何小珂送来哑铃、弹力带等训练器材,这使得何小珂可以在有限的空间里,利用这些器材进行各种力量训练。“训练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持状态,不能因为歇了这14天,各方面的身体指标就不行了——等隔离一结束,紧接着就要参加球队训练了。”何小珂这样告诉记者。

留洋塞尔维亚豪门球队贝尔格莱德红星的这几个月时间里,何小珂一直有意识地加强身体方面的训练,配合私教设定的食谱,他变得更强壮了。显然,何小珂希望保持这种出色的身体状态,更好地投入到接下来的国少备战当中。

1月23日,何小珂在北京首都机场更新了微博:“四九城的孩子向来都争气!”配图是自己拉着行李箱的背影。就是在那一天,他在父母的陪伴下,登上了飞往塞尔维亚的航班——这个刚刚度过16岁生日的年轻人,开启了个人足球生涯中崭新的篇章。“那一刻,我心中没什么忐忑,更多的是兴奋、期待。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目标,想要登陆欧洲五大联赛,成为世界顶级球员。我对自己的未来没有任何怀疑,迈出这一步,是我一直以来都在期待的。”何小珂说,因为目标明确,所以脚步坚定。

与留洋的热门目的地葡萄牙、巴西相比,何小珂选择塞尔维亚,或许看起来有些“冷门”。对此,他给出这样的解释:“当初摆在我面前的选项,其实有挺多的,但经过慎重考虑最终还是选择了红星。在塞尔维亚踢球能得到更多的机会,对自己的成长有帮助,鲁能与他们也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何小珂说,贝尔格莱德红星是自己留洋的第一站,他要把第一步踏踏实实地走好:“通过这个阶梯,向着我的目标努力攀登。”

2月5日,何小珂正式开始跟随红星2004年龄段梯队训练。刚到球队时,何小珂在训练中经常被分在替补组中,但他一直保持积极心态。2月8日,到队后参加的第一场热身赛,替补出战的何小珂就完成破门,在接下来的一场热身赛中,他又在反击中制造了一粒点球。

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与实力,何小珂逐渐得到了教练、队友的认可。

“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之前也出过国,但那是跟着球队一起,有熟悉的教练、队友在身边。这一次,是进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当中。”好在,得益于此前打下的良好外语基础,何小珂与队友间进行基本的沟通、交流,并不存在太多障碍,更何况“足球是相同的,它是我们共同的语言,在球场上,也是靠实力说话”。

在生活上,陪何小珂一起来到贝尔格莱德的父母,也将他的饮食起居照顾得很好,使得他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当中去。事实上,早在六年前,何小珂第一次“背井离乡”时,他的妈妈就开始陪伴在他身边。2014年10月,10岁的何小珂来到鲁能足校求学,那时的他很不适应寄宿的生活,经常哭得稀里哗啦。为了让儿子安心学习、训练,珂妈很快辞去工作,住进了足校的招待所,当起“陪读妈妈”。那个不足10平方米的小房间,仅有一张床、一个柜子以及一台电视机,连WIFI都没有,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给了何小珂家的温暖。

说起这些,何小珂的言语间满是感激:“我踢球的这些年,父母为我牺牲了很多,他们一直在我身边支持我、鼓励我。没有他们,我不可能走到今天这一步。”

何小珂是一个感情很细腻的人。2019年12月,他所在的鲁能U15红队战胜湖北足协十二中,夺得U15冠军杯,加冕“三冠王”。赛后,何小珂在微博上发表长文,跟队友们告别,他在文中写道:“你们每一个人的名字我都牢记于心。这段经历将会是我人生中一段美妙的回忆!”

何小珂说,与球队的队友朝夕相处了五年时间,大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因此,自己离开时很是伤感。

一直以来,何小珂非常感恩鲁能足校的培养:“足校的教练、老师,给了我很多帮助,我从他们身上汲取到了不同的养分。我们足校的校训是‘要做球星先做人’,这一点,我永远不会忘记。”

何小珂的偶像是C罗。“C罗不仅球技出众,他的精神属性同样强大,他的自律、坚韧以及在逆境中展现出的决心,都值得我学习。”何小珂说,自己希望像C罗一样,不仅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更要成为一名出色的领袖。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在鲁能足校,还是在国少队中,深受教练信任的何小珂,都扮演着球队队长的角色。“可能是我性格就是很好强,比较显眼,因此教练会把队长袖标交给我。”对领袖的职责,何小珂有着自己的理解:“在球场上,我不仅要自己表现好,还要把球队凝结起来,当球队陷入困境时,更要挺身而出,传递给队友们信心,就像是C罗做到的那样。”

仍处在隔离期中的何小珂,期待与国少队友们重逢,期待着与球队一起,为进军世少赛这一目标而奋战。“压力当然会有,每一次打比赛都会有压力,但我们目标非常明确,大家也足够团结。就像是邵佳一指导所说的那样,即便对手很强、难度很大,但进军世少赛的目标不会改变。”

此前,鲁能名宿韩鹏已经驰援国少教练组,何小珂迫不及待地想要聆听这位前辈的教诲:“韩指导对我来说,此前是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偶像,这一次,他能成为我的导师,我感到很兴奋。期待在他的帮助下,我能提升锋线上的专项技术,未来少走一些弯路。”

出征去年的亚少赛预选赛前,国少领队带领球员们观看了丹泽尔·华盛顿主演的经典体育电影《光辉岁月》。观影归来,心怀激荡的何小珂,在日记中写道:“希腊神话中,泰坦人比神更伟大,他们掌管了宇宙,而球场就是我们的宇宙,我们要做宇宙之王!”

如今,何小珂和他的队友们,即将带着少年人的热血,再次踏上征途。我们对这些少年充满期待,我们愿意相信,他们终会迎来属于自己这一代人的光辉岁月。因为就像何小珂喜欢的民谣歌手赵雷歌里唱的那样——理想不灭,永远诱惑着年轻的朋友,让他们倔强地反抗着命运。(新时报记者姚正)

新闻推荐

奥运延期余波持续震荡 签约的中国小微供应商还好吗

竖立在东京湾海面上的五环标志。东京奥运确定延期已经过去了几个月,但“地震余波”却影响深远——对于许多和奥运相关的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是鲁能青训出品的天才少年留洋塞尔维亚只是第一个阶梯作为国少队长,他将冲击世少赛何小珂:眺望属于我们这一代的光辉岁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