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企业文化站直了,企业才站得稳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6-05 13:50   https://www.yybnet.net/

黎青/绘

近日,贵州贵阳。某药店8名员工在店前下跪,喊感谢口号。涉事公司负责人称,员工向其他人展示公司的“三拜文化”,向公司、父母、顾客表示感谢。律师认为,跪拜系规格较高礼节,涉及人格尊严,作为企业文化推行并不妥当。(据6月4日北晚新视觉网)

下跪是传统文化的一种形式,而用现代文明的眼光来审视,一个人对另一个人下跪,是表示服从、谦卑的意思,带有贬损一方人格,来抬高另一方地位的意味。在现实中,如果不是表达一种极大的敬意或极大的歉意,下跪这一肢体语言,是绝少有人会采用的。否则,就会被视为一种极大的屈辱。药店员工竟采用这种近乎“自虐、自辱”的方式来表达感恩,在大庭广众之下,无论是感恩给予自己一份工作的“老板”,还是感恩顾客、感恩父母,均不合时宜,和现代文明格格不入。

然而,就是如此让人愤慨的做法,药店负责人竟称是企业文化的一种,是感恩教育的一种形式,真让人不可思议。众所周知,企业文化强调的是以人为本,尊重每个个体的感情和正确价值取向,最终在相互信任的氛围中强化团体意识,使企业职工之间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站不直”的企业文化,如何塑造优秀的企业?

但现实中,即使“板砖”和“怒骂”齐飞,也难以阻止部分人对“跪拜”文化的“青睐有加”,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学者打着继承和发扬“国学”的旗号,向公众宣扬一些封建糟粕,社会在此方面更应该有清醒的认识。(樊树林)

新闻推荐

北京卫健委:中医药条例草案一些表述引发质疑 将研究改进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官网6月5日消息,按照立法程序,5月29日,市卫生健康委在官方网站就《北京市中医药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企业文化站直了,企业才站得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