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轨道上的江苏:年内基本建成三纵四横高铁网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30 21:12   https://www.yybnet.net/

7月1日,上海至苏州至南通铁路(以下简称沪苏通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

沪苏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也是京沪第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江苏省南通市,从既有宁启铁路赵甸站引出,经南通市通州区,向南跨越长江,经张家港、常熟、太仓市,终到上海市,全长14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设赵甸、南通西、张家港北、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太仓、太仓南、安亭西9个车站。

沪苏通铁路的开通运营也标志着江苏铁路建设的加速。

下半年江苏将新增高铁500公里以上

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江苏省铁路办副主任丁军华介绍,近年来,江苏省铁路事业呈现“建设加速推进、短板加速补齐、路网加速构建”的鲜明特点。先后建成了连盐、宁启二期、徐宿淮盐、连淮等多条铁路,开工建设了盐通、南沿江、宁淮、沪苏湖等多个重大铁路项目。尤其是今年,面对疫情严峻考验,全省铁路建设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1-6月份完成投资289.86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560亿元的51.76%,同比增加14.7%。

“沪苏通铁路建成通车后,铁路总里程将达到367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681公里,与“十二五”末相比,分别增长33%和96%。“丁军华介绍,目前,江苏省共拥有铁路21条,总里程355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561公里。除沪苏通铁路外,江苏省在建铁路共有6条,建设总里程1021公里,总投资规模1800多亿元,继续位居全国各省市区前列。

这6条在建铁路分别是: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197公里,连徐高铁180公里,盐通铁路157公里,苏南沿江城际铁路278公里,宁淮铁路江苏段156公里,沪苏湖铁路53公里。以上数据,均不含专(支)线。

对于接下来的铁路建设计划,丁军华透露,今年计划新开工2个项目,6月初沪苏湖铁路已经开工建设。继沪苏通铁路之后,下半年还将建成3个项目,新增高铁500公里以上。在铁路专(支)线方面,正在加快推进连云港东中西示范区铁路专用线、盐城大丰港铁路专用线等一批铁路专支线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

到年底基本形成“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

丁军华表示,不久的将来,“轨道上的江苏”就会梦想成真。下一阶段的着力点主要有三个:

一是持续优化路网布局,增强发展后劲。精心谋划“轨道上的长三角”江苏篇章,协同做好 “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编制,科学统筹高铁、城际铁路、市域市郊和城市轨道等多网融合发展,推动青岛至盐城、淮新、常泰等一批项目获得国家层面规划支撑,不断完善江苏省高铁建设的项目储备库。

二是精心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打造江苏品牌。把“轨道上的江苏”作为事关“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重要品牌来抓。下半年,建成开通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连徐高铁和盐通铁路,到年底基本形成“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总体实现全省干线铁路闭环成网;年底前,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加快推进通苏嘉甬铁路和盐泰锡常宜铁路长江大桥的前期工作,并争取宁宣、扬镇宁马等城际铁路尽早具备开工条件,不断增强“轨道上的江苏”内涵。

三是不断改善铁路出行服务,提升生活品质。到今年底,实现各设区市到南京2小时以内通达,其他设区市之间2.5小时通达;到“十四五”末,实现各设区市到南京1.5小时直达,其他设区市之间2小时通达,南京至我国所有中心城市5小时通达。

江苏铁路建设呈现七大特点

据江苏省铁路集团副总经理卢余权介绍,江苏省目前的铁路建设呈现七大特点:

一是数量多。近年来,江苏省铁路建设项目每年均有开工,在建数量逐年递增。2018年南沿江城际铁路开工,当年共有在建项目6个;2019年宁淮城际铁路开工,当年共有在建项目7个;2020年至今,通沪铁路一期建成,沪苏湖铁路开工,现有在建项目6个;2020年下半年,随着北沿江高铁开工,在建项目将达7个;如果通苏嘉甬、盐泰锡常宜提前开工,今年在建项目将达9个。

二是覆盖全。目前在建铁路项目遍布江苏全省,苏北、苏中和苏南各有2个。江苏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目标正加速实现。

三是投资大。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补齐铁路短板的决策部署,近年来,江苏省铁路建设全面铺开,投资力度逐年加大。全省铁路投资2018年达422亿元,2019年增至501亿元,今年更将猛增至560亿元,连创历史新高。

四是推进快。集团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江苏省铁路办建立了三方会商工作机制,加速推进项目前期、征地拆迁、“三电”迁改、控制性工程,加强监督管理、审计审价等各项工作,宁淮城际铁路从立项到开工仅用了七个月时间,南沿江城际铁路征地拆迁已基本完成等,展现了铁路项目推进的“江苏速度”。

五是安全稳。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重点,以风险分级管控为抓手,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江苏全省铁路建设项目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定可控。

六是效率高。江苏铁路建设大军积极行动、攻坚克难,坚持疫情防控和铁路建设两手抓、两手硬,迅速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抢回了被疫情耽误的时间。今年2月20日,南沿江城际铁路在全省率先实现全线复工;3月2日,全省在建6条高铁线路均全线复工;4月,奋战在全省铁路建设主战场的参建人员已达5.3万,超过去年同期近20个百分点。

七是理念新。在项目建设中,注重体现地方特色,凝聚鲜明文化特质,着力建设创新高铁、智能高铁、人文高铁、美丽高铁、绿色高铁,精心打造新时代江苏高铁“新名片”。

他透露,根据2020年江苏全省铁路建设投资计划目标,除沪苏湖铁路外,今年还计划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力争开工通苏嘉甬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到年底,江苏将基本建成“三纵四横”高铁网,全省铁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4204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15公里,将实现各设区市到南京2小时通达,其他设区市之间2.5小时通达。(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北京实行分类解除隔离观察 专家:这可能成为未来防控新趋势

北京新发地的新冠疫情,多日来备受关注。前不久,新发地市场牛羊肉综合大楼,也成为此次疫情关注的焦点。根据北京市新冠肺炎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轨道上的江苏:年内基本建成三纵四横高铁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