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727名上音学子“云毕业” 廖昌永寄语:常回家看看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30 21:35   https://www.yybnet.net/

“毕业不是结束,拨穗即是征程。今天,你们就要扬帆起航,明天,是党的99岁生日。在这里,让我们一起相约明年,相约百年。”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致辞,并代表学校邀请727名毕业生凭“毕业典礼永久入场券”,“常回家看看!”

6月30日,上海音乐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上音歌剧院举行,并在学习强国、人民网、央视频多个平台,面向未能到场的毕业生、毕业生亲友、海内外校友线上直播。

廖昌永

云毕业

在这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校长廖昌永提出三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一要放眼世界,为人类文化共同体的构建奉献智慧和力量;二要厚植“为祖国而歌,为人民而歌”的家国情怀,发扬“人民至上”的社会主义文艺精神;三要珍惜韶华,志存高远,为艺术能充分发挥其“载道”和“美育”的人文价值而努力。

毕业典礼上,38名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和120名上音优秀毕业生获得表彰,6名云辅导志愿者代表获颁荣誉证书。党委书记徐旭、校长廖昌永为毕业生代表拨穗,并颁发学位证书,全体师生线上线下齐声合唱校歌《国立音乐院院歌》。

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上音音乐戏剧系的许放星在毕业典礼上发言,追忆了他在上音校园的难忘时光,“无论是教室、宿舍还是音乐厅,都有我们的汗水和欢笑,这既漫长又短暂的大学时光已经定格成一帧帧画面,珍藏在我们的脑海中。”

作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代表之一,上音研究生部的王滕也来到了毕业典礼,“我非常幸运,能在特殊时期来到毕业典礼现场,这将是我最珍贵最难忘的毕业记忆!”对她来说,上音校园同样有太多难以割舍的点滴,比如,最亲密无间的老师同学,最可爱灵动的上音猫咪,最香甜美味的食堂酱鸭。

虽然不能和老友相拥、合影留念,但王滕觉得,“云毕业”非常新颖、非常有趣,“毕业典礼入场券永久有效,可以让我们每年来母校参加学弟学妹们的毕业典礼,常回家看看。”

除了毕业典礼入场券,上音还为毕业生们准备了毕业礼包,比如,绣有毕业生姓名的定制款学位服、校名文创产品等。

“我的朋友圈里,很多人在晒这身专属学位服,同学们都超级感动。”许放星说。

云演出

为了让毕业生不留遗憾,上音学工部早早开始筹划操办,努力为学生们打造一个安全又有仪式感的“云毕业季”。

“云毕业季”早在6月29日中午便启动了,两场“云端大秀”拉开了近9小时的马拉松式直播。

“云上音”中午开始,滚动播放了上音各系部近年来的新作、力作,包括歌剧《贺绿汀》选段、音乐剧《春上海1949》节选,胡超正、徐均朔、方书剑等上音学子悉数亮相。

“毕业歌晚会”晚上接力,来自上音音乐戏剧系、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管弦系、音乐教育系、声乐歌剧系的同学、老师、校友,以各种形式登场。

一曲毕业歌《共赴》压轴出场,让不少同学泪奔。自2017年开始,上音学工部每年会推出一首由当年毕业生原创并演唱的专属毕业歌,2017年是《逐梦青春》,2018年是《音梦起航》,2019年是《音梦飞翔》,2020年是《共赴》。

许放星是“毕业歌晚会”的主持人。从节目筹备到拍摄录制,他为这台晚会准备了近一个月,提前申请返校并度过14天隔离期,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太想念上海,太想念学校了,每个角落都想去看看,就好像见到了老朋友一样!”

看到晚会在云端顺利播出,他感慨万千,“看到晚会画面加上校园场景,我瞬间泪目了。每个系部都有同学参与,这个视频影像资料可以永远保存下来,学校送给我们的这份礼物,非常美好,非常温馨。”

稳就业

毕业意味着就业。为了稳就业,上音开展了一系列就业创业助力计划,为毕业生保驾护航——除了8场网络招聘会、9场主题讲座、6场校友沙龙、20场公益讲座,还开展了“一生一政策”服务,学校领导和老师都对毕业生的去向和就业情况进行了细致摸排和指导推荐。

“这为我们就业打足了底气。”王滕相信,上音学子一定会在人生的各大舞台相遇,“我们会把上音精神传递到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去。”

许放星曾在2016年参军入伍,在上海警备区政治部演出队度过两年文艺兵战士生涯,这段部队经历,让他对未来有了更深的思考。

“换一种角度来看,同学们可以考虑的就业岗位更多了。”在学校领导、辅导员的积极引导下,许放星参加了“2020年上海社区工作者高校专项招聘”活动,将报考成为社区文化馆的一名社工,目前已进行到最后一项——职业测评考试。

“这是在毕业季和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决定的。”许放星说,“文化馆没有演出和任务的时候,我可以为基层群众做一些文化传播工作,这个工作比较适合我,我本人也很喜欢。工作之余,我还可以去进修学校和培训机构代课,充实一下生活。”

大学四年时光、两年军旅生活,离别之际,许放星最大的心愿,是在未来岗位上用成绩回馈母校,成为一名优秀的上音人。(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晋州农商行3年换了两任董事长 首任董事长曾被取消任职资格

6月30日,河北银保监局披露的《关于刘勇等9人任职资格的批复》显示,河北晋州农村商业银行(下称晋州农商行)董事长刘勇、行长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27名上音学子“云毕业” 廖昌永寄语:常回家看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