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孙宇 首都儿科研究所病毒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和病毒打交道的人就应在防控最前沿”

来源:新京报 2020-07-01 00:3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4月,小汤山医院,孙宇正在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工作。首都儿研所供图

今年春节前,一个突然的通知,让原本要回山西过年的孙宇留在了北京。她是首都儿科研究所病毒研究室的助理研究员,承担核酸检测的重要工作。从医院值守、到支援小汤山、再到北京新发地疫情中大范围核酸检测,五个月过去,孙宇几乎一天也没休过。

在抗疫一线度过最特别的春节

从春节到现在,孙宇一刻也没有歇过。对她而言,这无疑是从业来最特别的一个春节。

首儿所是我国知名的儿科医院,也是北京首批被认定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的市属医院,孙宇所在的病毒研究室,承担着医院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的工作。

今年春节,孙宇一家三口本计划回婆婆家山西大同过年。由于冬天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孙宇一直忙于流感的工作,便让爱人和孩子先回,打算大年三十“跟上”。但疫情袭来,她接到单位通知:“岗位特殊,不得离京”。

这之后,疫情逐渐加重,科室工作越来越繁忙。孙宇基本整天泡在单位,但她不抱怨:“我觉得,全中国人团结起来,每个人都努力一点点,就能早一天战胜疫情”。

驰援小汤山实验室一待就是8小时

今年3月,北京每日的新增病例,逐渐转变为以境外输入病例为主。在这一压力下,小汤山医院很快重启。

3月14日下午,孙宇突然接到紧急通知,支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一个电话,把孙宇的思绪拽回到了17年前。

2003年,孙宇研究生一年级,刚刚进入实验室工作。由于缺乏经验,与当年的战疫擦肩而过。这之后,她先后参与了2008年手足口病、2009年甲型H1N1流感、2014年H7N9禽流感的疫情防控,成为科室中的业务骨干。

3月15日,孙宇与22家市属医院的23名检测人员一起,正式进入小汤山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团队。

核酸阳性,是确诊新冠肺炎的金标准。实验室启动后,24名检测人员分成6组,24小时不间断进行核酸检测。为了提高效率,孙宇和队员们经常在实验室待8小时以上,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每次出来,防护服内全部湿透。

“我们的任务就是把阳性‘揪’出来,把阴性‘排’出去,虽然很累,但我很有成就感。”她说。

疫情再来曾一日检测上万份标本

今年6月,疫情再度来袭,首儿所接到朝阳区支援核酸检测的任务,病毒研究室再次重装上阵,实行“歇人不歇机器”的24小时运转模式,保证48小时内出具检测结果。

孙宇所在的岗位负责处理标本、提取核酸,是检测工作的关键岗,也是直接接触生物危害的岗位。

6月25日,病毒研究室接到了朝阳区核酸检测11450人次的标本,那天晚上,孙宇和同事们通宵达旦连轴转,第二天13:30,就完成了所有标本检测工作。

“我们是两班倒,一个班次12个小时,四五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不停歇,是工作常态。”

自从实验室封闭化管理后,孙宇和同事们就没有回过家,来不及回宾馆休息,就在实验室里支起行军床。

“每天和病毒打交道的人,就应该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她说。

我们的任务就是把阳性“揪”出来,把阴性“排”出去,虽然很累,但我很有成就感。——孙宇

新京报记者戴轩

新闻推荐

在妖鬼神魔的深夜游行里 一起梦造荒诞

这是一本“虚构”与“真实”共存之书。一半是真实的足迹,一半是无凭无据的幻想。……我只是一名递送邀请函的使者,请容我邀...

相关推荐:
光辉的旗帜2020-06-30 23:58
猜你喜欢:
评论:(孙宇 首都儿科研究所病毒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和病毒打交道的人就应在防控最前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