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垃圾分类要从共识走向落实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7-02 04:51   https://www.yybnet.net/

□吴杨

垃圾分类集中体现了人与环境的和谐关系,并与整个社会的共同价值、法治精神、环保意识、自律意识等密不可分。推动生活垃圾分类从共识走向落实,需要多方发力、多管齐下。

垃圾分类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做好垃圾分类是民生之盼。分类设施是居民实践垃圾分类的基础,也是相对容易完善的一个短板。作为这一公共资源的供给方和管理方,各单位、社区、物业部门等应在优化投放设施上做好充分准备。人员配置也是如此,特别是垃圾分类实施初期,难免会有市民对分类标准把握不清,这就需要我们积极引导督促,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落实。

做好生活垃圾分类,不是简单的设置几个分类垃圾箱就可以了,关键在于如何从思想上的重视,落实到行动上的执行。而这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因为垃圾分类不仅会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还会带来环保理念、行为习惯等方面的转变,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和坚持。要解决好生活垃圾分类“从思想到行动”的落实难题,需要耐心引导、突出重点,建立长效机制,帮助习惯养成。特别是抓好居民中“一老一小”这两个关键人群,让老人和孩子成为垃圾分类习惯养成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

垃圾分类是一项全民参与的城市工程,更是一种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非一人之力、一时之功可以成就。习惯和思想的养成,需要整体社会环境的营造,其中宣传引导必不可少。特别是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在学校、社区、居民区等公共场所,加大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鼓励企业、社会团体等机构,融入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局面。可以说,垃圾分类是一场全链条管理改革,投放、清运、处理,各个环节都不可懈怠。

观念指导行动,共识需要落实。居民是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主体,也是最终的具体践行者。只有充分发挥每位居民主观能动性,每个家庭都能从自身做起,生活垃圾分类的社会共识才能真正得到全面落实。

新闻推荐

【融媒作品选粹】新冠病房里的“敢死队”

扫描右侧二维码,观看工人日报融合报道《新冠病房里的“敢死队”丨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呼吸治疗师》夏金根是中日友好医院...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垃圾分类要从共识走向落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