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儿童安全座椅选购指南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02 14:57   https://www.yybnet.net/

儿童安全座椅是一种专供儿童乘员使用的约束座位器,其作用是减少儿童在汽车事故中的损伤,降低死亡率。很多家长觉得,抱着孩子,或是让孩子使用汽车安全带也是可行的保护方式,其实不然,在汽车事故中,怀里的孩子向前的冲击力是平时的25.6倍,家长根本抱不住;而汽车安全带,由于尺寸并不符合孩子,事故中不能很好保护到孩子的颈部、胸部和盆骨。因此,儿童安全座椅是一种必需的保护装置。

选购时需注意的方面:

一、年龄

多大的孩子需要开始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多大的孩子又不需要再使用安全座椅了呢?

初生期0-1岁

成长期1-12岁

选择灵活期8岁以后

没错,刚出生的婴儿就该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了。孩子一出生,从医院抱回家,就该使用,以养成好习惯。通常这个时期的婴儿,应该使用提篮或者反置式儿童座椅,因为这个时候的婴儿,颈部非常脆弱,提篮式儿童安全座椅是利用安全带进行三点式反向安装,以在汽车紧急制动时有效保护婴儿颈部。

1岁以上的儿童,可以采用正向安装的儿童安全座椅。

8岁以后身高在140以上的儿童,可以不必要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使用增高座垫。

二、品质

儿童安全座椅的品质主要是看安全和舒适、合适三个方面。

安全

在选购时首先要选择符合认证机构认证、有认证标识的儿童安全座椅。如欧盟有StiftungWarentest或ADAC/ECE认证。中国有3C认证。如果没有认证标识的,不要购买。

三、舒适

1、选择合适的尺寸。根据儿童的年龄、身高、体重,选择适合儿童尺寸的安全座椅,在购买时,最好带上宝宝试坐,以宝宝能适应、舒适为标准。

2、选择大的品牌。业内知名的大品牌一般在设计、研发、测试、经验上要略胜一筹。售后也更有保障。

四、合适

1、合适的型号

首先是否适合自己的车,车身所带接口模式是否相匹配。儿童安全座椅一般是Latch(美国)、Isofix(欧洲)两种接口模式,位置一般都在汽车二排座椅后面。一般来说,Isofix(欧洲)接口模式更加稳固一些。

2、合适的安装

安装方式有五点式固定、三点式固定和前置护体式三种。五点式是将儿童肩膀、胯部、两腿之间五点固定,其保护更为细致、周全。三点式则是利用汽车安全带进行固定,此种方式已基本淘汰,只有少数大儿童可以继续使用。而前置护体主要是保护颈部和头部的冲击力。

3、合适的使用

如果孩子没有从小使用过儿童安全座椅,使用起来不习惯或哭闹,作为家长应耐心细致地安抚孩子,引导孩子坚持使用,以确保安全。

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商务中心区工商所,提醒家长选购进口品牌时可从三个方面入手:

看中文标识和使用说明书。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合格的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应该有完整的中文标识和说明书,应包括制造商名称或标志、制造年份、警告标识等内容,同时须在产品上标注CCC标识。说明书中应详细告知适用车型、安装方式、注意事项等。

关注外观、关键零部件和乘坐舒适度。家长检查儿童安全座椅是否存在潜在危险,应关注安全带卡扣等关键零部件,可以进行徒手卡扣插拔试验,尽量不要选择太紧或者太松的卡扣,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此外,应关注座椅主体是否有锋利割手的尖端锐边,是否存在夹手危险等。同时,不要选择颜色鲜艳、有刺鼻气味的布套,以免甲醛等有害物质超标。

查看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正规渠道进口的儿童安全座椅经过层层筛选和检测,合格后会得到一张属于自己的“合格证”,也就是《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有了合格证,各类儿童安全座椅便可以上架销售,消费者也就可以放心购买了。

(来源:人民网)

新闻推荐

理解“存取款超10万需登记”的管理善意

黎青作□郝冬梅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0年7月1日起在河北省试点开展大额现金管理工作,补齐相关领域监管短板,规范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儿童安全座椅选购指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