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劳模工匠】退役战线上的“拼命三郎” 记中核四0四公司劳模张鸿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07-02 16:20   https://www.yybnet.net/

马建强

身材不高,身板消瘦却很硬朗,英俊的脸着透着一种倔强和刚毅,这是多年经过岁月的磨炼才有的神情。精明强干中略带一点憨厚,一双大眼睛在镜片后不停地眨闪,仿佛在不停地思考着问题,他就是四0四第二分公司生产运行部主任张鸿给人的第一印象。

2008年7月,毕业于重庆西南大学材料物理专业的张鸿成为中核四0四公司一名职工。接受入职培训的第一天,他就被“3432英雄集体”的“忠诚使命,英勇无惧”精神所打动;“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于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也同样激励着他。他以此不断要求自己,开始了“扎根戈壁,献身核事业”的征途。他自告奋勇,要求下到艰苦的退役一线和科研一线锻炼自己,于是他先后在熔炼车间、技术发展中心、堆退车间、技术发展部先后供职,参与了技术管理、科研、工艺技改和项目前期管理等工作。多年在生产和科研一线摸爬滚打,经受了无数挫折和困境的磨砺,他因此也变得愈加成熟和稳健,技术能力也日渐提高。

2018年,分公司鉴于张鸿技术全面,基层经验比较丰富,于是便调他到生产运行部担任主任一职,从事生产科研运行管理。该部是该单位维持生产管理体系正常运转的中枢,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他深刻感受到了肩上担子的沉重。运行部的工作千头万绪,生产计划的分解下达、项目施工的组织、施工过程的管控……早已习惯在困境中磨砺自己,习惯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的他在关键时刻迸发出巨大的能量。面对繁杂的工作,他首先梳理出轻重缓急,对每一项工作都列出详细的计划,在他的带领下和不懈努力下,运行部的工作有序地开展起来。

2019年,水泥固化整治改造及浇注池扩建工程是第二分公司所承担的重点工程。面对浇注任务繁重、调试周期短、项目建设周期不可控、浇注工作冬季运行风险大等诸多困难,张鸿带领团队,认真分析了所有影响任务完成的风险后,根据既定的时间节点倒排计划,从各环节逐一落实安全、质量、进度等监管措施,在短短两个月内就完成了近十项基础工作,为成功浇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8月上旬,在浇注池施工未完成的情况下,他未雨绸缪,牵头组织分公司各单位部门全面介入扩建工程施工现场,将每周一次的监理例会改为每天下午4点一次的现场施工进度协调会,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厂家等人员,边施工、边安装、边调试、边整改,进行昼夜施工。在繁忙的日子里,浇注现场的值班室成了他新的办公地点,现场协调、督办、解决问题。哪里问题多他就出现在哪里,工地处处都留下他忙碌的身影。在最煎熬的夜间,他常常和衣而卧,而方便面成了他的家常便饭。他自嘲说这东西是保持身材的良方。在各方共同的努力下,在完成项目全部设备的安装和单体调试后,只用了4天时间,便组织完成了各项试验和系统联动调试,于8月31日水试车一次成功,圆满完成了年度浇注任务,顺利通过了中核集团年度考核,受到了集团公司的好评。

身板瘦弱的他工作起来废寝忘食,同事们常习惯称呼他为“拼命三郎”。他忙碌起来一个多月不回家也是常有的事。他所从事的科研生产工作,不知牺牲掉了多少和家人团聚的日子,连他自己也数不清了。对此,张鸿深感愧疚。在他最繁忙的时候,他上小学的女儿正需要他的陪伴和接送,而他却在女儿渴望出现他身影的眼里未能出现过,这让幼小的孩子常常问妈妈:“爸爸怎么不来接我呀。”但妻子从未怪罪丈夫,她十分理解他对事业的热爱和执着,总是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他,主动担负起了教育孩子的责任。他只要一回家,女儿便总是欢喜得不得了。他只要一有休息时间,便谢绝一切应酬陪同女儿妻子尽享家庭快乐,以此来弥补他对妻子的愧疚和父亲对女儿的宠爱。

作为退役治理单位,第二分公司的生产科研项目很多。常年在一线从事科研生产和技术管理工作,使他在科研项目上做到了孜孜不倦,潜心探索和钻研。梅花香自苦寒来,十余年来主持和参与了多项科研攻关及工艺技改项目。由他参与完成的两项科研成果获中核四0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科研成果获中核集团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新闻推荐

湖南慈利一小学被山洪冲垮 学生被冲走?官方:没有人员伤亡

据慈利发布微信公号消息,7月2日上午,网上流传有一段关于“新安村学校被洪水冲垮,学生被冲走”的短视频,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劳模工匠】退役战线上的“拼命三郎” 记中核四0四公司劳模张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