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古代学生放暑假吗?这个真没有

来源:都市女报 2020-07-03 13:58   https://www.yybnet.net/

暑假马上就到了,中小学生即将放假休息,那在古代,孩子们是否也有假期?难道他们真的是“三更灯火五更鸡”地日日苦读?

私塾等旧式学堂没有暑假

网上有一种说法,“暑假源于私塾。古代没有空调,没有风扇,在私塾里读书的小朋友怕热,老师也怕热,为了避免在课堂上中暑,就得给大家放假。由于这种假期是私塾放的,所以叫‘塾假’,后来以讹传讹,就演变成了‘暑假’。”这个说法是有误区的。

一般规模偏大的私塾都有严谨记录,最早的是南宋,最晚的是民国,比如《社学要略》《义学条约》《村塾条规》《家塾规例》《家塾常仪》等,而这些学生守则中都没有提到放暑假的规定。

其次,除了私塾,包括书院以及公办的县学、州学、府学、太学和国子学等学校的学生守则里,也没有提到暑假,比如宋朝的《京兆府小学规》《并州学规》《白鹿洞书院揭示》《会稽学规》和《丽泽书院规约》、元朝的《庙学典礼》、明朝的《太学志》、清朝的《岳麓书院规约》,还有康有为、梁启超师徒创办新式学堂时制定的《湖南时务学堂学约》等,提到在校管理方面的规定很多,唯独不见暑假的字眼。

所以,“暑假源于私塾”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在旧式学堂里,没有暑假。

国子监每年放两个月长假

有人说,没有暑假,是不是意味着古代的学生夜以继日、马不停蹄地用功学习?显然不是,他们每年也有一定的假期。

古代的“学生”在定义上有点狭隘,一般把在国子监就读的才称为学生。隋朝以后,古代中央政府创办的国子监属于官学,是当时的最高学府。国子监设在京城首府,学生都是从全国各地选拔而来,有的路途很近,有的路途遥远。

国子监的学生每年有不少假期,旬假、田假、授衣假等。旬假是指一个月每旬放假一天,即十天放假一天休息,和现在的周日差不多。旬假这天,学生可以逛街、“K歌”、游戏、下棋,搞搞个人卫生;田假是专门为农忙时期而放的假,此时农家孩子往往都会赶回家帮父母劳动,体验下地干活的艰辛和乐趣,锻炼动手操作能力,体验基层生活;授衣假,指九月以后天气变冷,学校专门给学生回家准备御寒衣物用的时间,唐代首次设置授衣假。田假和九月授衣假都比较长,约一个月。如果有些学生实在因回家的路途太遥远而耽搁了过多时间,可以向上申请适当延伸。唐朝对学生的假期管理很严厉,如果学生申请了适当延伸假期,但依然没有按时回到学校上课,就会被劝退。

虽然田假和授衣假加起来一共两个月,但不能认为这就是古代的暑假。

暑假其实是舶来品

真正意义上的暑假是独属于学生的夏天的假期,与“寒假”相对,时间较长,一般在7、8月,这其实是个舶来品。

清朝末年,西学东渐打破了中国旧的教育体制,很多传教士创办的教会学校风靡,他们把西方的现代教育模式带到了中国,也把欧美等国家放暑假的习惯带了进来。在清朝末年出生的人受到的教育是双重的,小时候读过私塾,长大读过教会学校,有史料记载,“教会学校放暑假、寒假和圣诞假,这在旧式学堂里是没有的。”

不但教会学校带来新风,而且清政府也派人出国考察新式教育,将体育课、实验课、学期制和寒暑假制度都学了回来。后来,清廷创办的新式学堂里也有了放暑假的“新鲜事”。

直到上世纪30年代,国民政府完成对私塾的教育改革后,暑假才在中国学校里普及。 (据《山西晚报》)

新闻推荐

以最严举措护航高考是使命也是期望

□冯海宁据教育部网站7月2日消息,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比去年增加40万。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特殊形势,教育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代学生放暑假吗?这个真没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