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历久弥新 “夏布”雅韵 唐奕 摄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7-03 17:50   https://www.yybnet.net/

夏布折扇。马琳沁在对夏布原料苎麻进行剥麻处理。马琳沁在展示传统夏布生产工艺——牵线。模特展示夏布时装。唐艺在录制短视频推广夏布产品。天运夏布会馆负责人唐艺在检查展厅内展示的夏布样品。

夏布,是以苎麻为原料编织而成的麻布,因夏季穿着凉爽宜人而得名。2008年,重庆荣昌夏布织造技艺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马琳沁是荣昌夏布传承人。2010年她大学毕业后,建立起了荣昌地区第一家非遗夏布“天运麻艺”展示厅,开启了荣昌非遗夏布的传承和推广工作。马琳沁是新生代的非遗“夏布”传承人。她既是非遗继承人,更是“非遗夏布”发展的经营人。马琳沁生长在夏布著名产地荣昌,从小就伴随家族夏布织机声长大。她大学毕业后辗转出国游学,回国后,突然明白了自己的追求就在家乡,就是自己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夏布”技艺。从此,她对荣昌夏布的文化、技艺开始了深入学习和研究。

其实,夏布的原料是苎麻,不是我们平时认知中的棉布,而是麻织物,准确的名称应叫麻布。夏布早在汉代就已出现,至于麻的织物则更为久远。《诗经》中“东门之地,可以沤苎”,说明周代已经以自然发酵方法加工麻料。到了唐代,夏布工艺有了极大发展。“轻如蝉翼,薄如宣纸,平如水镜,细如罗绢”就是那时对夏布的评价。当时夏布也是皇室贡品和达官贵族喜爱的珍品。民国时期,荣昌全县拥有夏布织布机5000多台,全年产销70万匹,大都出口韩、日、欧美等国家。

全国有三个生产夏布较为有名的省市,包括湖南、江西和重庆,三地中唯有重庆荣昌的苎麻光泽好且细腻,是最适合织麻的上好材料。材料的优势促使荣昌的工艺更加精到。制麻首先要用手将苎麻剥成一根根只有头发丝粗细的纤维,还要将这些纤维麻丝用手连接到一起,技艺好的可以做到完全看不出接线的痕迹。这两步工艺决定了高档的夏布只能手工完成,如果用机器是完全做不成的。即使在荣昌,采集苎麻也有季节讲究,一年三季采集苎麻,尤以春季为最好。初春的苎麻最洁白且光润,是上品。夏布的生产制作要同时进行,所以春季是生产高质量夏布的最佳季节。做一匹高端夏布周期更是惊人,从材料采集到加工完成,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这就是夏布贵重之所在。

自2013年以来,马琳沁陆续建成了中国首家以麻为原材料的荣昌夏布全功能生活体验与展示馆、“天运麻艺夏布会馆”,全面展示荣昌夏布的发展史,同时也搭建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荣昌地区非遗项目的展示、体验、营销平台。2018年,她成为荣昌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夏布、陶瓷、折扇的代言人。

马琳沁和表妹唐艺,在家中长辈——“夏布”非遗传承人马仁芬的影响下,将古老的夏布织造技艺与现代元素相互融合,创新出折扇、刺绣、绘画、床上用品、家居用品等多种夏布产品,并推广到海外市场。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北京新增连续5天为个位数 昨日2例均为确诊病例密接者

7月3日下午,北京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140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等部门通报疫情最新进展和防控措施等相关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历久弥新 “夏布”雅韵 唐奕 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