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民声】人脸识别好用 但不能滥用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7-04 01:4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消费者诉商家的“人脸识别第一案”,杭州一家动物园将入园方式从按指纹改成了“刷脸”,看个动物都需要刷脸留痕的做法,使得一名副教授提出诉讼。据当事人所说,诉讼目的出于公益,在于提高更多人对个人信息保护的警觉性。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技术的进步,人脸识别在许多领域都在应用,也为群众带来了一定的便利。比如在公共服务领域,原本需要当事人本人“见面办”的事情,可以实现实时“线上办”,原本需要一堆纸质材料来尴尬地证明“我是我”,如今很多时候只需要一张自己的脸。这不仅省却了群众准备材料和跑腿之累,也加快了办事速度,更降低了冒名顶替的可能性。另外,有关机关通过人脸识别,及时控制犯罪嫌疑人,消除治安隐患,也有助于维护社会稳定。

但是,人脸识别在当下也存在滥用的现象,由于门槛较低,一些商家也对消费者采用人脸识别,或在消费者进入消费场所时识别,或在消费者使用相关APP时强制收集人脸信息。但是,这些人脸识别真的有必要么?更何况,这些信息真的能在商家手中保存完好不会泄露么?别说消费者心里没谱,商家自己都不敢打包票。

人脸识别之所以能够在一些方面取代身份证明,是因为人脸识别靠的是生物信息,具有高度的唯一性,天下没有完全一模一样的两张脸,即便是双胞胎。一旦信息泄露,后果不堪设想,甚至因信息的唯一性,几乎难有补救空间。事实上,人脸信息泄露的事件,并非没有发生过,只是泄露的信息并未被用于识别领域,换脸软件也已经出现,虽然尚不能通过“换脸”通过信息审核,只是“博君一笑”。但在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会不会有朝一日出现可以突破信息识别的换脸技术,没有人敢给出百分之百的否定答案。

目前,究竟哪些领域在哪些工作中可以使用人脸识别,是否需要当事人授权,人脸识别信息如何保证安全,信息泄露如何处罚如何补救,相关管理机制仍然模糊。正因如此,有关方面有必要从立法角度来解决这些问题,让人脸识别技术在为群众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筑牢信息安全底线。

新闻推荐

时刻保持警惕,不给病毒以丝毫可乘之机

■社论疫情防控需要严丝合缝的群防群控,不容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对此,人人皆有责,人人需尽责。7月3日,北京市新...

相关推荐:
防晒霜不宜涂太厚2020-07-04 00:35
猜你喜欢:
评论:(【民声】人脸识别好用 但不能滥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