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长江三鲜”守护者 爷孙俩十八年放流鱼苗1.6亿尾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7-04 07:10   https://www.yybnet.net/

7月1日,在江苏省江阴市长江珍稀鱼类科普馆,郑金良给孙女郑冰清讲述老照片中的长江故事。

长江刀鱼、长江河豚、长江鲥鱼,被誉为“长江三鲜”,由于环境恶化、捕捞过度等诸多原因,近年来长江刀鱼和长江河豚资源严重枯竭,而长江鲥鱼更是多年鲜见。

江苏省江阴市的郑金良,从1999年开始就投入到“长江三鲜”的繁育与养殖工作中,2002年在河豚繁殖上取得成功后,他首次向长江投放河豚苗种40万尾。随后,每年他都会把繁育出来的刀鱼、河豚等珍贵鱼类向长江放流,18年来累计放流1.6亿尾,被誉为“长江放流第一人”。

郑冰清是郑金良的孙女,5岁起便和爷爷一起向长江放流鱼苗,长大后更是对水产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

2014年,郑冰清考入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在这之后她一直研究和关注珍稀鱼类的繁衍难题。如今,她和爷爷一起守护着“长江三鲜”。

在祖孙二人的推动下,江阴市把每年的6月12日定为“长江放流日”,希望以此对改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长江生物多样性和促进渔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带动更多人参与到长江大保护的历史进程中。

疫情期间,郑冰清利用网络直播,向大家介绍“长江三鲜”的生活史及其习性特点,讲解如何去保护长江中濒临灭绝的鱼类。

直播的同时,爷孙俩也不忘帮助村民代售农产品。郑冰清说:“我要在保护长江野生鱼的同时,带动身边的农民们通过养殖致富。”(新华社发 刘浏 摄)

新闻推荐

国家卫健委: 7月2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张泉屈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7月3日通报,7月2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江三鲜”守护者 爷孙俩十八年放流鱼苗1.6亿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