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第一个转发吴桂春留言到豆瓣上的网友有话说 爱读书的农民工打动我 忙挽留的网友们温暖我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7-05 01:44   https://www.yybnet.net/

李解在豆瓣上发布的这条信息,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评与转发

编者按:6月26日,来自湖北的农民工吴桂春再次走进东莞市图书馆,重新办回端午节前一天刚刚退了的读者证。仅仅经过一天,他就在热心网友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找到了新工作,又能继续来图书馆读书了。“我对新工作很满意,决定留在东莞,继续为这座城市的发展贡献我的力量。”吴桂春说。

持续一周的时间,吴桂春写在东莞图书馆的读者留言簿上的话,以图片的形式传遍全网,给了网友、读者太多触动。

本期文化新闻,编者约请第一个将这张照片发到网络上的网友,讲述两个爱书人的惺惺相惜。虽然他们没有见过面,但都在读书中找到了生活的乐趣与意义,爱上了一座城市。

6月25日上午,一个爱读书的东莞朋友给我转来一张图,附上“大哭”的表情。打开一看,是一张东莞图书馆的读者留言簿的照片。留言簿上的字,看得出并非以耍文弄墨为业的人所写,但内容实在真挚、感人,任何爱读书的人,都会被深深打动。我忍不住把它转发到豆瓣上,加上一句感想:“读书还是有那么一点点意义的。”因有网友问,我也解释了一下“识惠东莞”的出处。

照片发出之后,我就置之不理了——一个网络小透明自然也不会想到自己的无心之举会引发什么特别的后继。到了下午,一位朋友突然给我发来新华社的公号文章,说:“师兄你火了!”我颇有些莫名其妙地打开,看到附有我的豆瓣ID的照片,大吃一惊。这位热心的朋友又陆陆续续地给我转来共青团中央的官方微博转发的信息和几个大V的转发信息。打开豆瓣一看,居然也有一两千个点赞、转发。

接下来发生的事,真真切切“暖”到了我。豆瓣上有好几位网友给我留言、发来信息,问我能否联系上留言的农民工,说可以帮忙提供工作。我非常感动,但事实上,直到那时,我对留言簿的原主人姓甚名谁,依然一无所知,只能遗憾。转念一想,我没办法,但东莞的有关部门可以呀!赶紧联系东莞的朋友,不料朋友说:“你问晚啦!东莞图书馆、人社部门,早就开始找留言者了,今天之内就可以有结果!”——我对有关部门的舆论敏感度、行动能力不禁大为改观!

到了晚上,东莞的官方媒体们也纷纷报道了“留言簿”,还说已经找到了还没离开东莞的吴桂春先生。翌日,东莞官媒宣布,吴先生已经得到了一份工作,可以继续在他热爱的图书馆里读书了。我的无意转发,出乎意料地有了这么一个美好的结果。朋友调侃:“你混了十几年豆瓣,总算是做了件好事!”

其实这事我真不敢僭领功劳:据东莞的朋友讲,留言簿照片24日已经在东莞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朋友圈刷屏了,只是热度还没“出圈”。我做的只是无意中把它引导到“圈外”,从而引发更多关注而已。不过这也说明,在网上,也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这件事的温暖,应该归功于拍照的东莞图书馆工作人员、热心地传播照片的网友和媒体们、以人为本主动作为的东莞图书馆和人社部门。作为一个“新莞人”,我同吴桂春一样,在这里工作了十余年,这件事让我感到“东莞很可爱”。

不过事件过后,有一两件小趣事,算是余波。其一,是有位网友,虽经我反复说明,依然认定我就是写留言的吴先生,一个劲儿给我发信息,要给我介绍工作,直到我把媒体上的详细报道给他看,这个心热得比广东天气还高几度的可爱人儿才高兴地说:“那就好!祝您在新工作岗位一切顺利!”

其二,是有好几位网友追问我的广播感想:明明读书是有很多、很大意义的,为何你说只有一点点呢?其实,我的“一点点”,是对自己说的。作为一名教师,读书是职业需要,但也正因职业需要,经常产生“读书的意义何在”的困惑。吴桂春先生的话,真诚地道出了读书的初心:读书,是为了在人生的艰辛之外,找到心灵的愉悦和平静。我说的“一点点”,其实是勉励自己要多读书、坚持读书而已。正如新华社的官微说的:读书的意义,何止一点点?它能温暖一个人的心,能温暖一座城市!

新闻推荐

3天建成全球最大单体核酸检测实验室:也许新冠会长期共存

16个气膜舱整齐排列,蔚为壮观,身着防护服“全副武装”的实验员不时出入;过道里,一个个纸箱子层层堆放,里面装满了仪器、试剂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一个转发吴桂春留言到豆瓣上的网友有话说 爱读书的农民工打动我 忙挽留的网友们温暖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