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用奋斗实现青春的梦想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08 14:20   https://www.yybnet.net/

对农村孩子来说,高考尤其重要,孩子的一次高考,有可能改变一个农民家庭的命运。

在肯定高考对农村孩子重要性的同时,笔者想说的是:高考既不是终点,也不是起点,只是人生中无数的点之一。说高考重要,也对也不对。说其对,是因为一个孩子跨过这个点,会有两个不同的结果,一个是进入大学继续学习深造,一个是走向社会。这毕竟是两种不同的结果,会给一个孩子,尤其是农村孩子带来不同的人生体验。上学十几年,谁都想走进大学的校门。说其不对,是因为能不能考上大学,除了非常意外的情况下,这个点并不是起着最重要的作用。真正起作用的,是一个孩子从走进小学那天开始,经过的每一个时间点。在这些时间点上,是否勤奋读书,决定了最终的高考成绩。

高考过后,便是填报志愿,等最终结果。

考上了的农村孩子,不要有松口劲的想法。心里要明白,能考上,不是所谓的运气,而是12年来勤奋学习的结果。明白这一点很重要,明白这一点便不会在大学校园里喊“60分万岁”,不会混上三四年等着毕业,而是继续勤奋学习,立志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做一个有用的人。

没考上的农村孩子,回头看看这12年的学习经历,总结教训,弄明白勤奋是人生成功的法宝。明白这一点也很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不会觉得自己不行,才会不气馁。只有这样,才能怀着信心走向社会。不只在大学校园里才能学习,社会也是个很好的大课堂,只要用心、努力,一定能学到需要的东西。

现在,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给我们提供了继续学习的机会。湖北有一个叫吴桂春的农民工,在东莞打工17年,却在东莞图书馆看了12年的书。只在村里上过小学的他,翻烂了一本字典。吴桂春今年54岁了,他最大的愿望是,在打工的同时,能有时间到图书馆里看书。

参加高考的孩子都在十八九岁,青春年华,心怀梦想,有什么理由不去靠奋斗实现梦想呢?

新闻推荐

新华保险15款疾病保险新冠肺炎扩责有效期再度延续

近日,新华保险发布产品公告,《健康无忧重大疾病保险(宜家版)》等15款扩展新冠肺炎责任的疾病保险产品,保险责任扩展有效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奋斗实现青春的梦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