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美国正式退出世卫组织 其国内疫情仍处爬坡期退群上瘾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09 13:44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又“退群”了!正当全世界还在围观特朗普总统的“好兄弟”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确诊患上新冠肺炎的时候,美国媒体爆出了一个更炸的消息:特朗普政府已经正式启动了美国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的程序。[背景链接] 4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并对世卫组织工作提出抱怨。

4月14日特朗普宣布,美国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要求对世卫组织在疫情中的行为问责。

4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美国可能永远不会恢复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甚至不排除组建一个“替代机构”。

5月29日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说,由于世卫组织“拒绝执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并将本该向该组织缴纳的会费调配至别处。自我毁灭式的决定

7日,美国媒体爆料称,特朗普政府6日向美国国会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的保存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递交了一份仅仅只有三句话的通知,要求启动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的程序,正式“退群”的日期为2021年7月6日。

联合国秘书长的发言人证实古特雷斯收到了美方的通知,并表示联合国正与世卫组织一起核实美方是否满足“退群”的所有条件,比如提前一年提出申请,以及完全履行有关的财务分摊义务。

一直以来特朗普政府宣称美国在与各种国际组织机构的合作中“吃了亏”,指责世卫组织没有及时分享疫情信息,并威胁要断供、“退群”。从这个角度看,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但“退群”的消息一出,依旧引起了不小的哗然。毕竟,全球的疫情尤其是美国的疫情还远未结束。

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工作的乔治敦大学奥尼尔国家和全球卫生法研究所所长劳伦斯·戈斯汀称,美国“退群”只会削弱其在国际卫生外交领域的影响力,“这是近代史上最具毁灭性的总统决定之一”。

对于特朗普政府的决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则发誓称,如果他能够在11月的大选中胜出,就会在出任总统的第一天推翻“退群”决定,让美国重新加入世卫组织。

美国远没有走出第一波疫情

离开了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就能不再“吃亏”,拿下这场“战疫”吗?

美国疾控中心的统计显示,就在美国递交“退群”申请的当天,美国新增46329例确诊病例以及322例死亡病例,依旧处在美国疫情暴发以来每日新增数量的高位。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图表也显示,在过去一周里至少有32个州报告的新增病例感染率高于前一周,仍处在疫情的爬坡阶段。只有14个州感染率保持平稳,4个州有所下降。休斯顿贝勒医学院的彼得·霍特兹博士担忧地说,得克萨斯州几乎每天都在“破纪录”,“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佛罗里达州、亚利桑那州,墨西哥湾区也开始出现了类似的苗头,中西部地区、田纳西州都是如此。”

“我认为我们(的密接者调查)做得很不好。”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美国远没有走出第一波疫情,而是一直“处于深渊”。“我得说这不是一个小波浪,而是巨浪,或者说感染率重新回到了基线之上。”他说,“实际上,(感染率)从来就没有降到我们希望的地方。”

当然,对于新增病例数居高不下,总统特朗普有一套独特的解释逻辑:检测量增加了,所以确诊病例数就增加了呗。解释完了,顺便再夸赞自己的抗疫策略“进展顺利”,毫无依据地传播“99%的病例完全无害”言论。

迷惑行为令人“智熄”

专家、学者、媒体都在为美国的防疫形势担心,总统却描绘出一幅太平的景象。该信谁的?

在各种混乱、互相矛盾的信息,尤其是来自“怪兽家长”特朗普的胡言乱语的轮番空袭之下,也难怪美国民众无所适从,一些人更是做出了一系列令人“智熄”的举动。

比如,当一些地方政府下达口罩强制令,取消了独立日的烟花表演,还是有大批美国民众不把防疫当回事,坚持要在人流涌动的室外过一个“呼吸自由”的小长假。新罕布什尔州州长苏努努7日还称,不会在本周六特朗普在该州举行的竞选集会上强制与会者戴口罩,理由竟然是得对所有人“一视同仁”。

又比如,面对彭博社刊登的一篇题为《北京新增病例零增长,告诉你他们是怎么做到的》的文章,特朗普的铁杆粉丝和美国极端保守派要么直接捂上耳朵:“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要么和总统一样逻辑,否认中国抗疫的努力,抹黑称“不检测就是没病例”。

[即时评论]

美国对全球公共卫生造成威胁

近年来,美国政府“毁约”“退群”已然成瘾,已先后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国际组织,并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导条约》和《开放天空条约》等国际协定。这种赤裸裸的单边主义行径给相关领域国际合作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带来了严重负面影响。

世卫组织在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其工作攸关全球民众健康福祉和国际公共卫生安全。美国政府宣布退出该组织,是对生命的漠视、对人道主义精神的挑战、对国际抗疫合作的破坏、对全球公共卫生的严重威胁。

[延伸阅读]

确诊近300万,美国在想啥?

美国的“退群”大戏又上演重要一出,这次,轮到了世卫组织(WHO)。国内疫情依然肆虐,美国却执意退出世卫组织,背后是怎样的考量?记者采访了几位专家。

问:从美国宣布“断供”世卫组织,到向联合国秘书长致函,称将于2021年7月6日正式退出,这期间发生了什么,致使美国对世卫组织步步紧逼?

白宫对世卫组织步步紧逼,最主要的考虑还是疫情和选情。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发布的数据,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接近300万例,死亡人数超过13万。如今美国已成为全球疫情震中,确诊数和死亡数猛增。对此,白宫并无良方,联邦政府很难在全国层面协调各州抗疫。这种形势下,退出世卫组织明显是告诉国内民众,疫情失控的责任在世卫组织,而不是政府。

问:美国政府是否放弃对疫情的应对,“破罐子破摔”?

美国政府主观上当然不愿意“破罐子破摔”,也想尽快控制住疫情。但客观上,疫情一再暴发,最佳防控时机已错过,白宫方面将党派利益凌驾于民众的生命和健康利益之上。疫情之中,大型集会仍在举行,这就说明美国政客对一些问题的处理早已本末倒置。

问:本届美国政府为啥如此热衷“退群”?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过后,美国总体实力和影响力均在下降。从奥巴马政府开始,美国致力于“全球战略收缩”,目前美国的战略收缩态势更为明显,“退群”也是战略收缩的一种体现。

本届美国政府执政期间,逆全球化思潮不断强化。白宫通过“退群”来减少对国际责任的承担,这符合其对美国国内政治利益的考量。 (本版稿件综合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新民晚报》、央视新闻等)

世卫组织经费从何而来?

“码”上了解更多

新闻推荐

BCG:中国有6.2亿用户使用了线上医疗服务

文|界面健康数字化医疗行业迎来新的拐点,疫情是其中的推动力之一。波士顿咨询最新发布的《2020数字化医疗洞察报告》显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上接10版)2020-07-09 11:23
评论:(美国正式退出世卫组织 其国内疫情仍处爬坡期退群上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