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知识为基 能力为重 素养导向 价值引领 2020年高考英语试题评析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11 14:03   https://www.yybnet.net/

一、总体评价

2020年新高考全国I卷英语试题依据新课程标准和高考评价体系对考试内容进行了改革,全面考查学生的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兼具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进一步凸显了高考“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功能定位。

1.试卷依据适应性测试试题结构命制,强调关键能力的考查。新高考英语试卷相关部分的题量和分值出现“两增一减”的变化。具体为:(1)阅读部分每小题分值由2分增至2.5分,满分由40分增至50分。(2)写作部分满分由35分增至40分。(3)完形填空题量由20个减至15个,每小题分值由1.5分减至1分,满分由30分减至15分。变化后的试卷结构更加强调对学生英语阅读和写作两项关键能力的考查。

2.书面表达题型一删一增,突出基础性、综合性和创新性。新高考全国I卷英语书面表达部分取消了短文改错题,保留了常规书面表达题,增加了读后续写题。书面表达题的分值由25分减至15分,读后续写题满分25分。二、典题分析

体现立德树人时代特征,凸显“五育并举”

书面表达第一节为常规写作题,

内容“假如你是李华,你校上周日举办了一场五公里环城赛跑,现在请你写一篇报道,要求:1.介绍参赛人员;2.竞赛路线是从学校门口到南山脚下;3.赛后反响。设置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之下,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向作用,通过五公里的环城赛跑,倡导增强体质,提升身体健康,在考查英语语言综合运用的同时,体现了关注体育锻炼、倡导健康意识的理念,体现“五育并举”的体育教育。

凸显知识、能力考查,强化素养、价值引领

书面表达第二节为读后续写题,给考生提供一篇350词以内的语言材料,要求考生根据该材料内容和所给段落开头语续写两段内容,长度为150词左右。读后续写考查读写综合能力,包括:理解文章内容、结构和上下文逻辑关系,合理发挥想象力创造新内容,运用丰富的词汇和语法结构进行准确、连贯的表达等,重点考查考生的学习和思辨能力,既落实了基础性和综合性,更突出了创新性的考查要求。三、2021年高考备考策略

认真研读《课程标准》,全面落地《中国高考评价体系》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是高考命题、考试评价、复习备考的依据,吃透《课程标准》和评价体系精髓才能科学备考、有效备考。

树立语言观点,高度关注核心素养的落实

在复习备考中,不仅要关注教材,更要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热点。平时可进行长篇的阅读,并对英语美文进行诵读,落实《课程标准》对“看”的要求,全面贯彻“用语言学习语言(use the language to learn the language)”的理念。

阅读方面要求考生能读懂书、报、杂志中关于一般性话题的简短文段以及公告、说明、广告等,并能从中获取相关信息;要注意限时训练,在备考中,要注意完形填空训练必须与阅读相结合,培养语感,体会语义,体会上下文的逻辑关系,强化对阅读材料中推理判断题的训练。

夯实基础,强化能力

首先,语言知识方面,考生要掌握并能运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规定的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功能意念和话题,词汇量为3200左右。

其次,英语写作的要求可能和中学生的日常生活相关,写作要依据试题中提示要求,要体现出所学过的语法句式,注意语言得体以及适当增加细节。

第三,读后续写、概要写作、图表类写作等形式都是提升学生能力的有效形式,应把训练贯穿学生学习的全过程,提升学生的语言素养。

(新时报记者张磊)

如何用更少的时间全面掌握2021年新高考的内涵,收获到更有用的知识呢?“2020年高考揭秘及2021年新高考命题趋势解读”公益讲座为你解读,讲座目前预约火爆,仅余 50 席,预约热线:053181765466扫一扫,查看更多科目解读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新闻推荐

离岛免税新政首周成交4.5亿 三亚总销售额占78%

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7月1日至7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第一周内,离岛旅客累计购物4.5亿元,免税6571万元,日均免税939万元,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知识为基 能力为重 素养导向 价值引领 2020年高考英语试题评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