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精彩的AI之路在于深度理解 读《如何创造可信的AI》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12 02:41   https://www.yybnet.net/

——读《如何创造可信的AI》 □张杰

《如何创造可信的AI》

作者:[美]盖瑞·马库斯欧内斯特·戴维斯

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是目前为止人类历史上创新潜能最大的技术发展浪潮。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它不但能诞生全新的大规模基础产业,也能极大程度地提升和改造所有现有行业。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所产生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将是空前的。与此同时,围绕人工智能,还有很多谜题需要聪明的大脑去解开。比如当下的AI存在哪些风险?真的有可信的AI吗?理想的AI与现实的AI之间究竟存在哪些差距?如何构建人类和AI之间的信任?

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重磅演讲嘉宾,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专家盖瑞·马库斯,提醒我们,关于人工智能的炒作总是甚嚣尘上,但要得到真正可信的AI,却远比想象的要复杂得多,超级智能的时代还远没有到来。创造真正可信的AI需要赋予机器常识和深度理解,而不是简单地统计分析数据。

盖瑞·马库斯,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同时还是心理学和神经科学教授,在计算机科学、认知科学、语言学、人工智能等领域都练就了相当深厚的学术功底,并敢于挑战学术界的主流观点。当整个人工智能学术界都在过分乐观地高歌猛进时,他不断撰文和发表演讲来指出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当下AI的弊端和局限性,与另外一位人类智能和机器智能专家欧内斯特·戴维斯合作的《如何创造可信的AI》,正是马库斯对他关于人工智能观点的最佳总结。

在书中马库斯提出了他认为的能通向未来可信AI的核心路径。马库斯以认知科学、心理学、语言学和哲学为基础提取出11条关键线索,认为这将对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在发展过程中达到具备人类智能起到关键作用。这些线索的共同核心是用内在更丰富的结构来表达信息、建立认知、建立起其他智能体系的核心要素,比如因果推理能力等。他指出AI真正的问题在于信任,常识才是深度理解的关键。最终从认知科学中提炼出了11条对人工智能发展方面的启示,以通用人工智能为发展目标,给出了未来AI技术的一种发展方向。有人评价这本书让我们第一次理性地看到人工智能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以及构建可信的人工智能需要什么。

与“人工智能霸主统治人类”的夸夸其谈不同,这本书既诊断出了当下人工智能领域的真实疾病,也开出了切实可行的治愈良方。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说:“在言必称AI的年代,《如何创造可信的AI》这本书无疑是一服清醒剂。忘掉深度学习,回归常识推理,更加精彩的AI之路在于深度理解。”

为该书作序的微软前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提醒读者,马库斯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坚信者,并在人工智能学术研究和实际应用上做了很多积极的推动工作。他也认为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在过去十多年有了长足的进步,为一系列商业化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马库斯质疑当前主流的人工智能技术,是希望学术界和其他相关行业能一起更有效地克服目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局限性,探索新技术上的突破,从而真正实现可信的AI。

新闻推荐

湖北富河超历史最高水位 当地开闸分洪

7月11日6点,湖北阳新富河水位达到23.7米,超过1998年23.69米的历史最高洪水位。7时,富水水库停止向富河泄洪。17时30分,当地已...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彩的AI之路在于深度理解 读《如何创造可信的AI》)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