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精品培养 打造名师云集的教育新高地 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勇做领跑者,培养齐鲁君子世界公民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12 14:05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省实验中学出发,沿经十路东行,驱车40分钟,就到了位于济南东部片区的玉皇山。玉皇山下,一片哈佛红建筑依山而建,这里没有都市的繁华,却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新航实验”)就坐落在这里,校园绿植丛丛、环境清雅,造型别致的教学楼被环抱在周边的青山绿树之中,顿时有踏入世外桃源之感。

在济南基础教育界,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自去年成立以来,刮起了一股“旋风”,尽管是一所成立仅一年的新学校,但凭借着高水准的教师团队、超一流的软硬件优势、精品小班的培养模式等,通过不进门的家访、三味三境体验式家长会、双师制课堂等创新做法,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

“果然是名副其实的‘省实验+’,一系列创新做法,新航实验不愧是素质教育和创新发展的领跑者。”有家长感慨道。

一人一张课程表:90个学生19种组合

在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150名高一学生在报名考录阶段就分为普通班和融合班两个方向,和融合班定向于申请海外大学不同,普通班同学的聚焦点在国内高考。

“普通班90名学生,19种组合,每人一张课程表。”新航实验高一级部主任吕秀亭一句话说出了目前该校高一普通班同学的现状。按照新的高考改革方案,不再文理分科,学生的高考成绩将由统考科目成绩和三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共同构成。除了必考的语文、数学、外语之外,可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等级性考试科目中再任选三门。在这样的背景下,学生们最多可出现20种选择。90位同学有19种组合,就意味着每种选择可能只有几位甚至一位学生,这对于学校教育资源和办学水平都是一种考验。其背后体现了新航实验以人为本、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绽放的办学理念。

“选择的组合越多,就意味着会给学校的工作带来更大挑战,但在新航实验,我们会满足所有学生的选科意愿,不会因为这样的压力而要求部分学生更改选科志愿,真正实现‘一人一课表’。”吕秀亭说。

为此,新航实验综合实际情况、着眼新形势,从学生选科、资源调配、综合管理等多个方面给出完善的解决方案,实现“一人一课表”后完整的配套系统,让学生安心选择、放心学习。

一个年级组:9位省实验中学名师坐阵

记者采访时,正好遇到新航实验高一级部老师们正在举行教学研讨会,专题研究假期高中学生的学习、生活、社会实践安排。

虽然只是一个小会,级别可不低,因为这9位老师都是现任或者曾担任省实验中学各学科组负责人,而且全部是高级以上职称的名师,其中有多位是正高级教师。90名学生,配备9位省实验中学名师,这样的“超配”也是新航实验的一大优势。

选学校就是选师资,师资的重要性当然是不言而喻。而一所学校的名师水平能充分体现其办学的实力和水平。如此强大的“豪华配置”在济南市甚至省内实属罕见。

作为一所有着公立学校血脉的民办非盈利学校,新航实验的校长、管理团队及骨干教师均由山东省实验中学统一调配,在第一年的师资团队中,已有16位荣誉等身的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导师,41位教师荣获全国、省、市优质课一等奖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及教学能手,56位教师获博士、硕士学位。21位教师毕业于双一流大学,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内名校。12位教师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贝茨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海外知名大学。学校着力通过名师引领、系统培训、同伴互助等方式大力推进教师团队的专业化建设。

一座校内剧院:国内外学术大咖定期开讲

6月20日,新航实验“专家进校园”活动如期在该校多媒体剧院进行。这次请来的主讲嘉宾是山东省实验中学校友、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孙蓉。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孙蓉将自己多年来形成的学习习惯和经验倾囊相授,并教会同学们如何区别学习的概念、目的、目标。

人的眼界往往决定人生的高度,新航实验非常注重开拓学生的眼界,让他们立足济南、放眼世界,因此每个月都会邀请知名专家进校园,为学生们带来最前沿知识和理念,让新航学子早早地

站到巨人的肩膀上。

新航实验成立至今,先后迎来数位学术大咖,其中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宋学军,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诚,昆山杜克大学教

授黄英强,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讲师(终身教职)邱靖等,名家的高端引领为新航实验师生们带来一场场重量级学术大餐。

一面荣誉墙:是“领跑者”实力的展示

培养“齐鲁君子,世界公民”是新航实验的目标,形成了该校突出中西交融、文理并重、多元融合的办学特色,和全学段小班化、精品化的培养模式。可以说,新航实验融合班是该校办学特色的“践行者”,也是全市的领跑者。

新航实验建校虽短,但是始终建在巨人的肩膀上。日前,在被公认为“英国最高水平的高中物理竞赛之一”的英国物理奥赛全球挑战赛(GSCE&AS Challenge)中,来自新航实验高一融合班的学生于家豪、张修玮获得全球金奖。今年4月初,全球极具影响力的青少年数学竞赛如期线上开赛,这是袋鼠数学国际委员会首次设立中国赛区。新航实验高一融合班的学生们与中国大陆30多个省份、230多个城市近3880所国际学校、重点高中的近22000名同学共同角逐。近日,竞赛结果正式揭晓,新航实验学子斩获中学段银、铜和数学技能奖3类大奖,其中银奖7名、铜奖4名、数学技能奖6名。

据不完全统计,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新航实验学子陆续在英国物理挑战赛、NSDA全国中学生演讲辩论赛、全球华人创新研究挑战赛等国际赛事中斩获荣誉。这不仅仅是对学生们能力的认可,也是对新航实验教育理念的肯定。

在新航实验,学生每年拥有近百项各类国际学术竞赛或大型赛事的参与机会,老师们重视培养孩子对学科的热爱和积极的参与热情。各类国际赛事和活动资源向每位学生公平敞开。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英文、辩论、演讲、商科等赛事,为学生们提供更多成长空间。

“新航实验不仅是各类世界级赛事的参与者,还是多种国际竞赛比赛的考点,学生们在校即可与全球同龄人同台竞技,让新航实验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山东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执行校长林宝磊介绍道。

据统计,美国化学竞赛、加拿大化学竞赛、美国生物奥赛、英国生物奥赛、“物理杯”美国高中物理竞赛、加拿大物理奥赛、加拿大滑铁卢牛顿物理竞赛、英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英国物理挑战赛、英国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奥赛、IOL国际语言学奥林匹克竞赛、First机器人挑战赛、全球华人创新研究大挑战等,均在新航实验设有考点,而且很多考点都是全省唯一。

“新航实验是一所新学校,但同时又是一所带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学校,它与山东省实验中学一脉相承,又有其独特之处。新航致力于培养圆融中外、知行合一的国际化人才。新航的融合办学体现在中西、跨学科教学融合、科学与人文融合3个维度。”执行校长林宝磊说。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冷亚茹)

新闻推荐

山西“一事一议”引进主持人白燕升团队 提供50万科研经费

团队全体成员入编、50万元科研经费、享受人才奖励政策……近日,山西省“一事一议”支持人才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采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品培养 打造名师云集的教育新高地 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勇做领跑者,培养齐鲁君子世界公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