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日前,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会分中心接到一件法援申请,某儿童教育机构的10名员工因单位拖欠其工资找到了工会 疫情下,如何进行一场“线上”法援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7-14 02:45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提示

眼下,北京的防疫形势依然严峻,让10名员工大老远地跑到怀柔办理法律援助手续,显然不利于防疫,也不利于他们自身的安全。为方便职工,怀柔区总工会与律师经过反复讨论、多次模拟演练,最终启动了“线上”申请法援的程序。

近日,一家儿童教育机构的10名员工通过互联网远程向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会分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据悉,这是北京市首例“线上”申请的法律援助案件。

该案代理律师蒲丽介绍,通过网络视频、邮寄书面法律手续等程序,10名员工的法律援助申请手续已经完成。

“这家儿童教育机构的注册地在怀柔区,办公地却在朝阳区,而10名员工也身处北京的不同行政区。眼下,北京的防疫形势依然严峻,让10名员工大老远地跑到怀柔办理法律援助手续,显然不利于防疫,也不利于他们自身的安全。”蒲丽说。

据介绍,这10名员工所在的培训机构主要从事儿童体能训练,是线下培训组织。受疫情影响,机构停工,也没有按时向员工发放工资。鉴于此,10名员工致电怀柔区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咨询案件如何申请劳动仲裁,并提出法律援助申请,请北京市总工会聘请的北京市融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帮他们维权。

“平时申请法律援助,需要当事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区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当面签署委托合同,我们才能核实当事人身份,确立有效的代理关系。”蒲丽介绍,然而,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方便职工,怀柔区总工会与律师经过反复讨论、多次模拟演练,最终启动了“线上”申请法援的程序。

在正式签署委托书等法律援助手续之前,10名员工和蒲丽、郑青玉律师通过办公软件进行视频、音频连线,了解案情,核实当事人身份。

“6月29日下午,通过在线视频,10名员工通过网络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有效身份证件,初步确认了身份,在线签署相关材料传给我们。最后,将线上签字的材料快递给我们。我们在确认了当事人邮寄过来的纸质申请手续与网上的申请信息一致后,就完成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蒲丽介绍。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申请线上法律援助?北京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主任何跃红介绍,在预办理阶段,当事人通过怀柔区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热线电话、“钉钉”应用与律师沟通案件需要准备的材料,约定正式线上办理时间。在正式办理阶段,当事人通过“钉钉”视频的方式,在律师指导下完成线上材料的确认签字,再将申请材料拍照上传。将纸质版本申请材料邮寄至法律服务中心,待审核通过后就完成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目前,线上申请法律援助还在试点阶段,成功后将在全市推广。”何跃红说。

何跃红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工会法律服务没有打烊,“自疫情发生以来,工会引导职工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开展线上咨询,疫情期间共解答法律咨询2444件,比去年同期上涨45%,劳动争议案件线上调解工作从2月开始进行,截至6月底,全市线上调解成功157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073万元。同时,市总法援中心还推出送法进基层网络大课堂、工会法人资格登记业务云预约等多项线上措施,促进首都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新闻推荐

家门口就业

7月13日,河北省内丘县一家玩具生产企业工作人员通过网络直播销售毛绒玩具。近年来,内丘县通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对接用工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日前,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会分中心接到一件法援申请,某儿童教育机构的10名员工因单位拖欠其工资找到了工会 疫情下,如何进行一场“线上”法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