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从内心深处热爱生活 读季羡林《生活明朗万物可爱》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8-02 01:04   https://www.yybnet.net/

心有良知璞玉,笔下道德文章。一介布衣,言有物,行有格,贫贱不移,宠辱不惊。这是对季羡林先生最中肯的评价。季羡林先生的散文,无论何时读起来都十分有味道,文笔未必华丽,但读完必定让人如沐春风,《生活明朗万物可爱》全面收录了季羡林先生三十七篇季式散文精品,是季羡林结合自己九十余年的人生阅历,写下的对于生命和世事的感悟之作。

《生活明朗万物可爱》这本书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往日时光难忘、寻常岁月温暖、同行师友知心、宇宙山河浪漫。虽然每一部分侧重点不同,文章的风格也不尽相同,但是字里行间都能看出季羡林先生对生活那深沉的爱,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他都是从内心深处热爱生活的。比如同行师友知心这一部分收录了许多悼词,但是文章中却几乎没有描写哀悼和悲痛,而是用热爱生活的方法来书写缅怀,例如他在沈从文先生的悼词中写沈从文先生朴实无华,有些可爱,用牙把麻绳咬开,有些粗劲,有点土劲。令人哑然一笑,原来沈从文先生是这么有趣的人,虽未明说缅怀,但字里行间却是怀念,通过怀念,更好地去热爱和面对生活。

书中有两个片段令人难忘,第一个片段是有人从湖北来,带来了洪湖的几颗莲子,季羡林先生便把五六个敲破的莲子投入池塘中,然后守候着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美好。这个片段的动人之处在于,生活中有很多美好和惊喜都是自己去创造和发现的,关键看你是否热爱生活。第二个片段是季羡林先生喜欢“无风三尺土,有雨一街泥”的北京胡同,还发出了“我爱北京的小胡同,北京的小胡同也爱我”的感叹。其实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在心中永远都有一块柔软的自留地,那是对过去生活的热爱,也是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读完全书,最大的感受便是生活原来如此美好,书中描述的事情大都是生活中的小事,但是细细品来,我们总能品出美好的味道。无论过往如何,回忆起来却满满都是幸福;无论生活如何普通,但总能找到开心亮眼的事情;无论重要的人是否已逝,留下的总是最美好的记忆;无论山河是何模样,总是我们心爱的祖国大地。

从内心深处热爱生活,去探索生活美好的点点滴滴,渐渐地你会发现,你的内心变得如此热情而柔软,再也没有挫折能让你感到束手无策,因为明天的朝阳总会升起。

吴昆

新闻推荐

继续打击炒房,深圳对商务公寓“动刀”

记者|张子怡上半年深圳楼市极度火热,刚需客、投资客连连入场。价值千万元的公寓光速售罄,远在光明的刚需客也有万人摇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内心深处热爱生活 读季羡林《生活明朗万物可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