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道路工程领域著名学者、哈工大“八百壮士”之一王哲人逝世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8-02 17:23   https://www.yybnet.net/

澎湃新闻记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方面获悉:我国道路工程领域著名学者,无党派人士,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哲人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8月1日9时55分在上海逝世,享年85岁。王哲人 微信公众号@HIT交通成和 资料图

王哲人 微信公众号@HIT交通成和 资料图

公开资料介绍,王哲人,汉族,1935年2月生于上海市。1951年进入清华大学土木系学习,1954年因院系调整进入同济大学道路与桥梁系学习,是共和国培养的第一代道桥专业本科生和四年制副博士研究生。1958年为响应国家号召,同导师蔡乃森教授北上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参与创立道路工程专业。

王哲人历任哈工大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是交通学院首位博士生导师。他曾任道路教研室主任、道路与交通工程系主任、道路工程研究所所长,黑龙江省政协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兼交通学院分委会主任、中国公路学会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路桥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委、天津市公路局技术委员会顾问、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教育部道路与交通工程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学术委员。

哈工大方面介绍:王哲人教授是哈工大“八百壮士”的典型。他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听从党和人民召唤,扎根东北六十二载,秉持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几代师生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呕心沥血、坚守拼搏,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都为学科、学院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哲人作为我国道路工程领域的著名学者,善于发现、引领科研与技术的新方向、新路径、新方法,先后开创了石灰稳定土理论与技术、路面结构组合设计理论、沥青路面黏弹理论、路网管理养护与决策、道路材料结构工艺一体化等多个学科研究方向,对学院注重理论结合实际、善于学科交叉、重视团队攻关等科研风格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哲人于20世纪50年代起着眼公路晴雨通车的关键技术开始科研攻关,60年代创造性地应用石灰土防治公路与城市道路的翻浆与冻害,突破了美国、苏联技术规范的限制,并在70年代成功地应用于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道面工程,1979年分获省科学大会三等奖和中国民航总局优秀设计奖。20世纪80年代,主要从事高速公路路面结构的研究,所提出的松弛理论分析与计算方法首次阐明了长江流域沥青路面结构温度收缩裂缝机理,1990年获国家教委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从荷载-结构-水温环境相互作用原理出发所设计的多孔板体路面垫层结构,1992年获交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按系统工程原理建立的天津市城市道路路面管理系统,1993年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广东核酸检测“先遣队”抵达香港 7名队员将开始工作

北京日报客户端8月2日消息,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国家卫健委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在中央统筹部署和指挥下,已迅速组建“内地核...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缠缠绵绵一起飞2020-08-02 12:30
评论:(道路工程领域著名学者、哈工大“八百壮士”之一王哲人逝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