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龟兹献给生命的颂歌 □王晓博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8-03 05:06   https://www.yybnet.net/

那震天擂响的铜钹声,似在向乡邻宣告一个生命的终结;那凄楚哀婉的唢呐声,似在讲述逝者辛勤劳苦的一生;那舒缓有度的锣鼓声,似在陪伴亲人呜咽哭泣……由两唢呐、一钹、一鼓四人组成的丧葬乐队便是龟兹,是关中大地专门从事祭祀活动的民间乐手。

龟兹又名鬼子、国子、乐人,因为一般在门口演奏,也叫门上。在关中农村,家里老人去世办丧事,为了告慰亡灵,大多情况下都要请龟兹。龟兹演奏以唢呐为主、鼓钹相配,吹打内容为接引、送别、安魂等。唢呐音色明亮、高亢、宏大,一开声就如鸿鹄一样长鸣。独有的音色、丰富的曲调,形成大起大和的凄凉之美,让关中丧葬音乐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

龟兹起源时间无从考究,对于其由来众说纷纭,最多的为古西域龟兹(qiuci)国(今新疆库车)之说。玄奘《大唐西域记》写道:“屈支国(即龟兹国)……管弦伎乐特善诸国。”龟兹祖先为印欧人种,擅长音乐。从西汉元康元年(公元前65年),龟兹国王夫妇往长安朝贺,到清朝并入更名库车,龟兹国与历朝历代都有着密切联系。特别是唐朝,不仅在龟兹国设立了安西都护府,还在长安城开设“梨园”,吸引了大批龟兹国人从事演绎,龟兹乐也成为宫廷音乐。对于当时乐舞情况,白居易有诗《立部伎》为证:“太常部伎有等级,堂上者坐堂下立。堂上坐部笙歌清,堂下立部鼓笛鸣。笙歌一曲众侧身,鼓笛万曲无人听。立部贱,坐部贵。坐部退为立部伎。击鼓吹笛和杂戏。立部又退何所往,始就乐悬操雅音。雅乐替坏一至此。长令尔辈调宫微。”可见唐时音乐是有严格等级的。安史之乱后,宫廷乐师流落民间,身份卑微的立部伎所演奏的龟兹乐融入民间,成为丧事音乐。又因为他们是龟兹国人,为了不忘根本,便将这种音乐以龟兹为名。但过去民间艺人传艺都是口传心授,识文断字的少,久而久之,人们便把原本的龟兹(qiuci)念成了龟兹(guizi),把丧事演奏称为“吹龟兹(guizi)”。

龟兹又有鬼子一说,因为人们相信悲乐响起能与引路鬼魂相通,加之龟兹艺人多有些鬼精灵,把他们称作鬼子有调侃之意。

还有国子一说。是因为国子过去聚集的都是朝廷里最有文化的人,其中有些由于犯了罪被贬到民间,为求生存,有音乐艺术才能的便去作丧葬事务的乐手。因为都是从宫廷国子监来的,所以人们就把这些演奏者称作国子。十里八乡隔三岔五便有丧事,国子们基本是一场赶着一场。所以,乡间形容一个人很忙时,便说“忙的跟国子一样”。

不管龟兹如何写,也不管它的由来是什么,都不影响龟兹在民间丧葬中的重要作用。“耳乐钟磬,为之调谐八音以荡其心。”一个人辛劳一生,在生命终结之际用吹打的方式相送,这不仅是一种民俗文化,还诉说了生命的秘密和悲凉,深切而痛楚地开启了一个个活着的心灵。

龟兹在丧葬中一般演奏三次,第一次是逝者入殓时。悲怆的唢呐声破空而入、盘旋村庄,那悲凉的曲调不仅告诉乡邻有人去世了,也宣布着主家丧礼正式启动。闻曲而来的村人赶来帮忙,也打听送葬的日子。这个演奏时间较短,随着逝者装入棺材结束。

第二次演奏是送葬的前一天晚上。主家在门外搭棚摆桌,送来茶烟,若是冬天,还配有烤火炉子。龟兹们坐在长条凳上,看到有客来便吹打开了。听到乐声,接客的赶紧出门迎接,上礼的和灵前执事各就其位的开始忙活。此时的唢呐声多是高亢的。在随后的接灵、扫墓、迎客中,龟兹们都跟着吹奏开道。呜咽的曲调如泣如诉,其旋律悲痛、凄哀婉转,在黑夜里漂荡。在深夜的施礼献饭时,龟兹的音乐又舒缓有度、节奏沉重,渲染出一种悲凉的气氛,让人回忆逝者过往,悲从中来。

第三次演奏是起灵送葬时,龟兹乐则达到高峰,因为逝者将要永远离去,整个吹奏更加悲壮,令人痛彻肝肺。只见吹奏者塌蒙着眼皮,鼓圆了腮帮使劲地吹,铜钹和鼓更是一声接一声敲地震天响。龟兹们将悲凉与亢奋填塞胸间,用音乐与亡者对话,让送葬者更加悲切。有了龟兹的推波助澜,孝子贤孙们悲上加悲,尽情宣泄心情,哭得惊天动地。这时的龟兹声是抽象的、统摄全局的,对哭声不露痕迹地升华,让围观者不知不觉流下眼泪。在送葬回来的吹打还有后面的烧纸中,龟兹乐又变得轻松悠扬,用以舒缓、调节连日来的悲伤情绪,似乎在说,叶落归根,入土为安,逝者已去,生者继续。

随着一个个生命的终结,龟兹们奔走在一个又一个乡村之间。虽然他们只是行走乡村的草台班子,没有音乐人的崇高地位,却用真情为生命的离去唱着颂歌,并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虽然现今的龟兹增加了洋鼓洋号等多种乐器,演奏内容也注入了时髦元素,但我还是喜欢那吹打千年的四人龟兹。

印记

新闻推荐

“云招聘”、点对点包车、家政领域一站式服务……宜昌市总为职工就业提供“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精准服务 【落实“六稳”“六保” 工会在行动】线上线下联动织就“就

“我们夫妻俩原本在深圳一家公司工作,年前回龙泉老家过年,因为疫情,没办法回公司上班,心里很着急。”湖北宜昌市总工会近期接...

相关推荐:
技能提升促就业2020-08-03 01:29
猜你喜欢:
评论:(龟兹献给生命的颂歌 □王晓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