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郊区灰河乡东风村全村一家亲 合力保圩堤

来源:铜陵日报 2020-08-04 11:42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方文婷

7月28日,东风圩已经超保证水位三周。从7月6日开始,郊区灰河乡东风村200多村民已经连续在大堤上奋战了20多天。这其中,有年近八旬的老党员,也有放假在家的学生们,在汛情面前,村党支部一声号召,大家义不容辞。78岁的村民裴学明说,他是一名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关键时刻,只要身体条件允许,站出来就是天经地义。“党员就要站在群众前面!”这是裴学明坚守的信念。

受长江上游来水和连续强降雨影响,东风圩水位持续上涨,防汛形势严峻,圩内有东风村及普济圩良田近万亩,一旦发生圩堤溃破,损失十分严重。“我们村属于横埠河水系,东风圩是最重要的圩堤,有河东、河西两个圩口,堤长分别是2550米和1800米,河东圩较高,河西圩较低。7月6日当天,仅十多个小时里,水位就从不设防一路涨到超保证,涨势惊人。”东风村党支部书记周甄件回忆说,当天下午开始,全村200多人全部上阵,不论男女老少,拿起铁锹,在东风圩堤上装袋、填土。每个人都分工明确,听从指挥。无论是身板结实、干劲十足的青年,还是经验丰富的老人,大家都全身心投入防汛一线。“我们都参加过多年的防汛,有经验,村里发出号召后,老百姓都踊跃参与,保护群众、保护家园,也是保护我们自己。”79岁的老党员蔡青春防汛经验丰富,是2016年抗洪的干将之一。去年底,他做了一个手术,目前还没痊愈,但他毅然于7月6日当天投身防汛大军,一干就是23天。“这是一名老党员的责任,我有经验,做事细心,巡堤查险我在行。”蔡青春说,他很高兴自己能发挥夕阳红的光和热。

连续20多天来,东风村党员干部带头,全员上岗,村干部包段,安排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堤,采取人员、机械结合,在圩堤上加固、清障、排险,力保圩堤安全。目前,东风村管护段因超保证水位时间长,不时出现渗漏现象,但在大家齐心协力下,大堤安全一直得到保障。

周甄件说,今年东风村防汛取得阶段性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谋划早,6月份,圩堤清障和应急预案制定全部结束,土源、人员、机械协调到位,随时可以出动抢险。“当然,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周甄件说,危急时刻,村党支部一声号令,全员行动,在7月6日当天开始全力抢险至次日凌晨三时结束,紧急加高子堤30公分,有效拦住了汹涌的横埠河水,保住了圩内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让全村人都骄傲自豪的事。

新闻推荐

黄埔海关破获约8.6亿元二手挖掘机走私进口案

黄埔海关缉私局近期开展打击走私专项行动,成功破获一起低报价格走私二手挖掘机案,初估案值约8.6亿元。6月30日凌晨,按照海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库尔勒的桥2020-08-03 23:40
评论:(郊区灰河乡东风村全村一家亲 合力保圩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