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浙江高考满分作文曝光,网友吵翻了 有人赞用词典雅,有人直呼晦涩看不懂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8-04 14:09   https://www.yybnet.net/

嚆矢、振翮、肯綮、玉墀、婞直……这些词你会读吗?近日,因为大量引用冷门的名人名言和冷僻字词,浙江高考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对外公布后,引发舆论争议。浙江高考作文阅卷大组组长陈建新称,上述文章经过3次打分,最终,阅卷组决定给出满分的成绩。8月3日下午,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表示,已介入处理上述作文评分事宜。

1一篇高考满分作文引发争议

8月2日,浙江《教学月刊》杂志社通过官方微信,将一篇题为《生活在树上》的作文对外公开发布。文中称,这篇作文是今年浙江高考的满分作文。

记者注意到,今年浙江高考作文题是半命题作文,要求考生围绕一段主题为“人生坐标和现实变化”的材料,自行选择角度写作。

要理解《生活在树上》一文并不容易。记者看到,文中大量引用哲学家的名言,并夹杂冷僻字词。

这篇作文引出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声音认为,《生活在树上》超出普通高中毕业生的理解范围,用词典雅,是一篇不可多得的佳作;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文章实际内容空洞,没有主题思想,且令人费解。

记者注意到,到3日下午,《生活在树上》一文已被《教学月刊》杂志社删除。该杂志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文章来源是浙江高考作文阅卷组,原计划持续发布满分作文系列,但因为考虑到浙江高考招生工作正在进行,以及一些技术原因,决定将文章删除,“以后是否继续更新现在不确定”。

浙江省招生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上,浙江省语文科目评卷组组长楼含松介绍称,语文科目试题主观性较强,按照流程,评卷组先进行试评,统一评分标准并制订细则,其他教师学习后进行试评和讨论,其中主观性最强的作文试评需要两天时间。

2第一位阅卷老师只给了39分

在浙江高考阅卷组内部,争议同样存在。

按照浙江省高考作文的评分规则,每一篇作文需要两位老师评分,如果出现分差较大,则会由第三位阅卷老师介入。

浙江省高考作文阅卷大组组长陈建新介绍,在阅卷期间,第一位阅卷老师只给《生活在树上》一文39分,第二位阅卷老师给了55分。按照规则,作文将由第三位阅卷老师再次评判,第三位阅卷老师同样给出55分。

在最终的复审中,作文审查组给《生活在树上》打出60分的满分成绩。

3阅卷组长:得分“恰如其分”

陈建新表示,在自己几十年高考作文阅卷生涯中,《生活在树上》是一篇“极少能碰到的考场作文,文字老到,思维深刻,整个文字逻辑严谨,说理到位,没有废话”。

在陈建新看来,与许多考生生硬引用不同,《生活在树上》所有的引证,并非为充门面或填充字数。

关于文章晦涩和难懂的质疑,陈建新毫不避讳,并表示不希望学生模仿。不过他仍然认为,这篇文章所获得的分数“恰如其分”。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理事长熊丙奇认为,语文作文阅卷和评分是专业领域内的事务,上述作文能够获得满分,是尊重个性化表达的体现。

知名作家马伯庸则认为,作文里要表达的意思,完全可以用更平实、朴素的词句来组织,信息一点不会损失。这名作者有阅读量,有知识面,也有表达能力,未来必有前途。只是千万不要觉得这么写是一条好的出路。

4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介入处理

据了解,今年浙江省高考和选考评卷量达到167万余份,共有2700余名教师被选调参与高考评卷,被选调的老师均为有较高本学科业务水平的大学教师,或教龄三年及以上、具有中学一级教师及以上职称的在职在编高中现任教师。

3日下午,记者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获悉,针对上述文章,教育考试院目前已介入处理。

本报综合《光明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道

新闻推荐

为啥大列巴齁硬齁硬的?因为它就是俄罗斯人民的窝窝头

原创卫奕奕三个料理人最近,大列巴文学火了,连带着大列巴也一起火了。“大列巴”文学,其实就是微博上一位博主,以大列巴为道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浙江高考满分作文曝光,网友吵翻了 有人赞用词典雅,有人直呼晦涩看不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