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职教大家谈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8-05 01:26   https://www.yybnet.net/

让每类教育、人才都充满自信

新闻:最近,“螺蛳粉学院”“职业技术大学”“快递小哥成高层次领军人才”,这些关于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的事件成为新闻,引发舆论关注。大家认为,这反映了社会教育观、人才观的进步,其实,这更是对传统教育观、人才观的纠偏。

点评:对教育与人才评价体系,需要“有破有立”,原有的评价体系,不可能一夜之间全部推倒,社会也不会同意。作为改革教育与人才评价的第一步,首先要破除“唯学历”“唯论文”等的“唯”,就不再是让其再进行单一评价,而把职业教育、技能人才纳入,就是破除“唯”的实际行动。

但这对构建科学的教育与人才评价体系来说,还不够,还需更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自信与技能人才的自信,当前需要借助“高大上”的名头,而从根本上,需要去掉“高大上”,回归内涵和实质。对教育而言,要切实按类型教育来平等发展职业教育,而不是把职业教育作为整体教育的一个低层次教育。要消除大学比学院高一等、普通教育比职业教育高一等、学术人才比技能人才高一等的观念和实际存在的歧视性政策、措施。

在高职今明两年扩招200万人的政策背景下,高考总体录取率会超过90%,但是全社会还有比较严重的高考升学焦虑,原因就在于高等教育被层次化、等级化,人才、职业被层次化、等级化。

应让每类教育、人才都充满自信,各美其美,才能给学校办学、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当所有考生和家长都认为选择职业教育、成为技能人才,和选择普通教育是完全平等、有价值的人生选择,社会的教育焦虑也就消除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

新专业面前,请多一分冷静

新闻:近年来,随着社会对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行业需求的不断增加,新职业不断涌现,不少高校也纷纷开始设置新专业。近日,一项针对2000多名受访者的调查结果显示,9成的受访者看好新专业的发展,超过8成的受访高考生愿意选择新专业。

点评:对于考生来说,是否选择新专业,需要多一分理性少一些盲从,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首先要遵循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对自身职业生涯有一定的规划意识,自己喜欢、感兴趣的就属于自己的“热门”;与此同时,还要考虑真实的社会需求,新专业并不等于就是热门专业,如果行业发展不及预期,就可能出现人才培养规模超出社会需求的情况;此外,还要考虑高校的办学特色,是根据自身特点,发掘专业特色,还是为了搞噱头、追时髦匆匆上马,软硬件都不达标。

考生是否选择新专业需要理性,高校开设新专业亦然。如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更加多元化,新的领域、新的人才缺口总会出现,设立新专业应该是常态化的。但是,高校不能盲目跟风,要有明确的办学定位,一个专业如何开设,需要在做好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完善教学资源配置,建立系统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切不可急功近利,只重眼下的办学进展,而轻专业长远发展。对于高职院校以及应用型大学来说,则要以就业为导向办学,紧跟社会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多关注社会对新专业的需求,为学生对接实践机会,把教学、实践结合起来,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总之,高校设置专业,最重要的是立足于教育和培养人的根本,多一分冷静,少一些浮躁。(沙洲)

新闻推荐

老人乘车不便 列车员一路细心照顾

本报讯(彭宇锟记者陶颖实习生刘佳怡)8月1日,在西安客运段值乘的G822/3次列车上,两位旅客引起了列车员张帝的注意。列车在深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职教大家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