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辽宁告别城区低矮棚户区,城市治理更加智能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老工业城市旧貌换新颜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8-05 01:24   https://www.yybnet.net/

这里的城市环境大变样。

盛夏时节的辽宁,草木葱茏、大河奔流。经过一段时期的治理,这个老工业基地,去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80.7%。林立的烟囱消失了,近百万人口从低矮棚户区搬出,社会治理依托了“大数据”和“网格员”,繁荣热闹的文旅商圈比比皆是……

面对环保、城市建设欠账多,辽宁深入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兼顾环境治理和民生保障,利用大数据和网格员高效互助,让都市气派与古迹遗存并立,城镇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从“难下脚”到满眼“福”

沈阳市沈河区多福社区,曾是一片低矮棚户区和菜地。2009年,沈河区实施惠民工程,社区改造由此开始。

祈福石,千福榜,聚福亭,福临广场,多福社区几步一景,在绿树红墙的映衬下格外美丽。

在迎福墙前,78岁的社区居民郭东辉自豪地说:“我在这儿生活31年,亲眼见证大杂院变成了以‘福’文化为特色的好地方。”

20世纪80年代,多福社区拆掉低矮平房,建起了楼群。郭东辉父母的房子就在这里。那时社区无人管理,垃圾随手扔,随处堆放杂物、残土,成了“捏着鼻子躲着走”的地方。2009年,当地政府投入800多万元进行全方位改造。10年后,多福社区又进行二次改造,安装健身器材、修缮景观,还建起了福文化博物馆和承载社区服务的幸福体验馆,园区内就有养老院、幼儿园和卫生院。

30年来,辽宁近百万人口从低矮棚户区搬进了功能完善的现代化社区。郭东辉告诉记者,低头看地,垃圾不见了;抬头看天,天也更蓝了。

辽宁富煤少气,煤炭在钢铁石化企业以及冬季供暖期的大量消耗,成了重要污染源。为推进清洁能源使用,当地政府和中石油合作,在辽河油田建起了辽河储气库群,用来储存天然气调峰保供。

在辽河油田储气库公司双6储气库集注站,该作业区区长汪生平告诉记者,注气高峰时,每天有12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注入。这里仅是未来建成后辽河储气库群中的一个。目前,辽河油田每年原油产量1000万吨,按油气当量换算,辽河储气库群122亿立方米的调峰气量,相当于再造了一个辽河油田。这些天然气将输送到辽宁主要城市、辐射到乡镇。

社会治理数字化网格化

“现在要对你们的日常工作进行巡查,一切是否正常?”7月16日上午,盘锦市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城市运管科科长高奔,通过视频点调系统直接连线盘山县陈家镇四家子村网格管理指挥中心网格管理员房柳,了解其正在重点开展的疫情防控和防洪抗旱工作。

盘锦是辽宁省第一个在全域范围内实现社会治理数字化、网格化的城市。

加油站、人流大的街口等重点点位视频画面,幼儿园、超市和明厨亮灶的画面,还有公交移动视频点位画面……在盘锦市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一楼指挥中心,点开城市管理综合平台的视频系统,可任意切换实时画面。“我们可对全市重点公共场所进行实时监管,为城市管理者提供第一手现场信息,为救援应急抢出时间。”高奔说。

据介绍,盘锦将全市划分为4个县区网格、50个镇街网格以及2394个基础单元网格。同时,还在县区、镇街和村社区设置了网格管理指挥中心。网格员负责发现并处置网格内发生的各类事件。

“让群众更有安全感,是网格员城市管家作用的体现。”高奔说,截至目前,盘锦累计受理各类案件200余万件。

盘锦仅是辽宁试点建设智慧城市的样本之一。随着逐步推广,越来越多的智慧城市将在辽宁建成。

高品质城区越来越多

夏日清晨,辽宁本溪桓仁县城浑江岸边,远处山头罩着雾气,缕缕凉风携带着草木香,57岁的当地居民孙志福从跑道上跑过。白天燥热退去,夜晚广场音乐喷泉喷涌而出,孙志福又带着外孙来这里纳凉。

周末,沈阳老城区的盛京皇城景区,28岁的沈阳市民张秋艳穿梭其中,吃一根沈阳故宫形状的雪糕,拍几张美照,再到中街商场里买上几条漂亮裙子,便能释放工作压力,忘却一周的疲备。

“有形的历史建筑、无形的历史文化,都是先辈留下的宝贵遗产。城市高度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也应利用好这些,让市民既能宜居,又能休闲。”沈阳市沈河区皇城文旅园区主任赵琪说。

总面积1.69平方公里的盛京皇城景区汇集了文化及历史建筑42处、古迹遗址57处、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49项。与之比邻的中街两侧商铺林立,琳琅满目。这里已然成了当地居民周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越来越多的高品质城镇街区在辽宁建成。盘锦打造了辽河国际艺术区,给市民一个文化乐园;本溪已将桓仁县打造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随着城镇建设进程推进,一个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相继实施,旧址上打造出一个个全新的景观、商圈。

“小康生活是啥?早起去城市‘氧吧’吸吸氧,夜市里带娃看霓虹灯、撸个串,周末不出城也能逛逛景点,体验一下历史文化氛围。”张秋艳说。

新闻推荐

谢臣:舍身为民的“爱民模范”

新华社记者刘小红第81集团军某特战旅近日从“特战奇兵—2019”比武场凯旋,获得新组建特战旅第一名的好成绩。官兵在旅史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辽宁告别城区低矮棚户区,城市治理更加智能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老工业城市旧貌换新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