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民声】莫让“嚆矢”成了语言学习的风向标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8-08 03:02   https://www.yybnet.net/

“现代社会以海德格尔的一句‘一切实践传统都已经瓦解完了’为嚆矢。滥觞于家庭与社会传统的期望正失去它们的借鉴意义,但面对看似无垠的未来天空,我想循卡尔维诺‘树上的男爵’的生活好过过早地振翮”。

这段话说得对不对,或者说,现代社会是不是“一切实践传统都已经瓦解完了”,不予置评。单说这段话大家究竟看没看懂?“嚆矢”“振翮”这类词语是否对语言表达有益处?

这段话,来自今年浙江省高考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的第一段,当然,并不是所有判卷者都认为它能得高分,第一位判卷者只给出了39分。这篇文章自一公布,评价如同此文的评分一样,两极分化,判高分者觉得,“写成这样需要阅读大量书籍”,但也有声音持反对意见,比如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就表示,一个朴素的道理,非要用如此表达让人费劲猜,“这明显失去了写文章的应有之义。好像在读者眼前整了个言语迷宫,就不好好说话”,是“掉书袋”。

事实上,文章好坏没有量化标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篇文章到底如何,是否符合高考大纲中所要求的作文“语言通顺”和“用语贴切”,以及语言文字应用中的“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评判权在于考官,相信考官们都熟悉新课标的高考语文大纲,也都熟稔教育部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换言之,如果此文没有公开,这只是学科教研范畴内的个例讨论,单一一篇文章分数高低,也不会影响到其它学子。

但是,当这篇文章被当作满分范文公之于众,并得到判卷组负责人的大力表扬时,其就对高考作文写作乃至整个高中阶段的语文教学有了导向意义,如此导向意义的影响是不容小觑的。如果“嚆矢”“振翮”式的表述成了“风向标”,学生们争相东施效颦,恐怕对语文学习来说并非好事。

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开宗明义就表明,“普通高中教育是面向大众”的基础教育,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要做到“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作文属于“表达与交流”范畴,在“表达与交流”的评价机制上,论述类文本“应考察能否恰当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并能用可靠的材料支撑观点”。也就是说,语言作为一种具有人文性的交际工具,其表达不是“书袋”掉得越多越好,不是越晦涩高深越好,而是越恰当越好。下笔如此,其它表达形式亦然。

《生活在树上》一文中也提到了矿工诗人。其实,真正力透纸背的文字,来源于社会实践,来源于生产与生活本身。同样引用海德格尔的一句话,“人活在自己的语言中,语言是人‘存在的家’,人在说话,话在说人”。

新闻推荐

辽宁为企业民主管理立法 将各级工会及企业创造的好的民主管理形式等纳入其中

本报讯(记者刘旭)《辽宁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在8月5日召开的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通过,将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声】莫让“嚆矢”成了语言学习的风向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