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把工业遗存打造成城市新地标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8-12 16:21   https://www.yybnet.net/

首钢滑雪大跳台效果图由精煤车间改造而成的首钢冰壶馆外观由西十筒仓改造而成的冬奥组委办公区首钢新区工业遗存再利用 打造工业旅游精品

近日,《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南区详细规划(街区层面)》获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批复。据悉,作为典型的钢铁工艺设施密集分布区,新首钢南区将依托永定河生态带、后工业景观休闲带,形成前沿科技引领区、国际交流展示区、后工业城市活力区、生态景观休闲区、战略留白区的“两带五区”空间结构。

工业时代留存下来的旧厂房、老园区,既是属于城市独特风貌,更承载着脚下这片土地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奋斗记忆。历史记忆是首钢文化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昔日轰鸣的钢铁厂房,如今成为景色优美的办公区、休闲区、创意文化区、体育训练基地和比赛场地,首钢园区的转型已见雏形。“工业遗存+文创园”的模式,正成为首都城市文化的新景观。

城市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工业遗存的华丽转身,正是这一演进过程的生动见证。“二产变三产,黑色变彩色”,诸如此类的说法,已成为许多城市的发展潮流。当今中国,正处于城市更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城市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一些产业不可避免地面临疏解关停,但那些工业遗存、历史记忆却依然有其特殊的价值。

工业遗存,是城市过去开发的总结,也是城市新发展的起点。作为时代的烙印,工业遗存记录着当年热火朝天的创业图景,将重要工业成就与历史事件发生地规划为历史记忆节点尤为必要。按照规划,首钢文创园以雕塑、景观铺地、景观墙等方式展示历史记忆。将遗留下的工业遗存有效用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是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的题中应有之义。

工业遗产与其他文化遗产最大的不同,是它所蕴含的具有时代特色的技术价值。老旧厂房华丽变身,并非“脑洞大开”、漫无目的,关键是要与城市新的发展步调融为一体。老建筑中蕴含着记忆和乡愁,在城市发展中要创新思路,保护好、利用好。这其中,如何对待为城市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工业遗存,是一门学问,考验着智慧。

工业艺术与公共文化相依,工业记忆与城市发展相融。打造工业遗存,需紧扣城市战略定位,把握城市发展大势,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充分挖掘文化内涵,让其焕发新的活力。

首钢

文化体验

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永定河畔,石景山脚下,是在原首钢总厂原址上开发、建立,由首钢总公司着力打造的我国第一家以工业文化为主要特色的“新型主题文化公园”。园中集工业文化、钢铁科普、绿色环保、爱国主义教育、现代艺术、观光旅游等主题内容于一体,突出活动的参与性和实践性,弘扬正能量。

园区占地面积达8.63平方公里,园内资源丰富,景色优美,三个主要景观群坐落其间,厂东门景观区:月季园、工业小火车、月季园;三高炉体验区:三高炉、雕塑艺术馆、石景山、朱德雕塑群等;群明湖体验区:群明湖音乐喷泉广场、3D画展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来宾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收获特别的体验。

“首钢工业文化体验园”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园区重点面向北京市及全国青少年群体,为他们的能力成长和素质提升贡献我们的力量,2013年我园被北京市教委正式命名为市级“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

吴学安

新闻推荐

北京全力迎战今年汛期最强降雨,23条轨道交通线路或延长高峰运营时间

北京将迎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根据气象部门预报,2020年8月12日下午到晚上,北京市将出现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过程雨量...

相关推荐:
小球员暑期训练忙2020-08-12 10:29
猜你喜欢:
评论:(把工业遗存打造成城市新地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