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起底“变味”的吃播秀:“大胃王”如何博眼球?靠浪费粮食来赚流量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8-13 03:46   https://www.yybnet.net/

起底“变味”的吃播秀: 夸张的“大胃王”网络吃播秀。

央视节目批评“大胃王”吃播浪费粮食。

一顿饭吃下四个全家桶,两百个寿司,十包拉面,二十斤龙虾……镜头前,精致苗条的女孩大口吃下超过10000+卡路里的食物,令观众大为震惊。

吃播,是近两年很火的一种网上直播形式,很多人都喜欢在吃饭的时候看吃播,不仅可以学到做饭小常识,看到品尝美食的吃播,还很下饭。

然而,随着做吃播的博主越来越多,吃播有些“变味”了。

据央视报道,现在有些所谓“大胃王”吃播秀,浪费粮食十分严重,有的“大胃王”为了博眼球、赚流量,甚至用上了假吃、催吐、海塞等等“把戏”。不少看吃播的观众留言称:现在很多“大胃王”吃的早已不是美食,而是流量和KPI。这在伤害自身身体之余,也造成了对食物的浪费。更有众多家长对这样的吃播感到担忧:“孩子看多了,就会有样学样,养成了浪费的习惯后再来改变十分不易。”

那么,变味的吃播“大胃王”们究竟如何误导消费、浪费粮食?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乱象1/浪费粮食假吃、催吐吃播圈乱象丛生

如今,不少视频平台上,一个比一个能吃的“大胃王”让人惊掉下巴:一顿饭动辄吃掉数个人的饭量,挑战吃包子动辄10斤起、一次塞下十个以上的汉堡包……总之,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大胃王”吃不完的。

“吃了再把食物吐掉”,或许已是吃播业内的潜规则,据业内人士透露,一般来说,“假吃、催吐”有两种操作方式:一种是通过视频剪辑,让观众看到播主吃进去和咀嚼,剪切掉吐出来的部分;另一种就是“催吐”,很多播主都有催吐经历,他们的确是真吃了下去,但是拍摄完后立即吐出。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一家著名的视频平台,一位“大胃王”就曾在视频中“翻车”,不慎上传了自己边吃边吐的视频,引发粉丝倒戈。视频中,这名“大胃王”吃煎饼只嚼不咽,嚼完立刻吐到画面外的碗里,期间数次表演打嗝,最后还朝着镜头竖大拇指。

事后,这名“大胃王”删除了原视频并发布了一条道歉动态,并回应自己并不是全部都吐,“如果我真的吃吐吃吐,肉是哪里来的,不管你们信不信,我还要说我没有。”

这样的现象并非个例。知名吃播主“大胃Mini”在《100根香肠挑战!》中,就被揭发在挑战吃100根香肠时偷偷将部分香肠藏在盘子后面,随后该事件在网络中发酵,团队立马下架了原视频,将锅后面的烤肠剪掉后又重新上传。之后虽然这位“大胃王”回应称只吃了92根香肠,又称是同事把香肠煎糊了,可很多网友不信,有人甚至评价“谎话连篇”。

此外,也有自称是同行的相关人士在网络上曝光“大胃王”们催吐的“秘籍”。据这位网友曝光,大胃王催吐除抠吐外,还有很多其他方法,常年催吐的习惯导致大胃王们胃部消化功能越来越弱,出现越来越瘦、越吃越多的现象。

很多家长表示,这样的吃播不仅是浪费粮食,还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建议这样的“大胃王”少一点。

乱象2/流量至上“大胃王”吃的不是美食而是流量

一边,年轻吃播主通过挑战超出常人的食量,树立“大胃王”的人设,吸引流量迅速涨粉。另一边,主播在镜头前作“陶醉”状大吃大喝,引起观看者的食欲从而成功带货,实现即时变现。

一次性吃完100个炸鸡、挑战8斤白米饭20斤龙虾、一个人吃垮火锅店……数量惊人、热量爆炸的美食在镜头下通过主播津津有味的表情和有些夸张的表演,让人一下食欲大增,也让主播迅速实现金钱流量双丰收。某上百万粉丝级别的主播,只需要在直播中吃50人分量的食物,就可以获得来自商家的30万元收入,“吃播”也因此成为来钱快的热门职业之一。

只需要“吃”就可以来钱?真的这么容易吗?事实上,真正的“大胃王”屈指可数。大快朵颐的背后是暴饮暴食带来的恶果。某知名主播因为吃撑被送进医院,肚子硬得像石头;20出头的年轻人因“吃播”患上了各种“老年病”;更有甚者因直播吃太多,身体无法负担,最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享受美食本是快乐的事情,但在流量和利益的驱动下,“吃播”变得越来越畸形,最终伤害的是自己的健康。

“吃播”的本义应是推荐美食、分享快乐,但一些平台和主播过分追求流量和利益,使“吃播文化”走向极端,变了味。在网络文化丰富多元的当下,平台和自媒体需要流量,但不能惟流量至上,过分追求流量和利益只会最终被流量反噬,损人害己。

如何治?专家建议:立法惩戒浪费行为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2019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的统计,全球每年约有1/3的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为每年13亿吨。与此同时,在全球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人面临饥饿。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网友呼吁:“谁来管一管这些浪费粮食的‘大胃王’?”对此,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成升魁说:“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苗头,这种消费导向是非常让人担忧的。这与全社会都在建立节约意识、减少食物浪费来讲完全是背道而驰的。”

专家表示,要针对不同的个体多管齐下,首先对于消费者要推出惩戒制度,规范餐饮行为,惩罚浪费行为;对于餐饮企业,则要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刚性长效机制。对于宣扬浪费的直播平台和个人,也该加强惩戒。

纵观全球,有些国家已经通过立法来遏制粮食浪费。2016年2月,法国国会通过了一项法案,禁止超市扔掉或销毁未售出的食物,假如超市有相应的剩余,必须将其捐赠给慈善机构或是食物银行。超市和慈善机构签订协议之后,还能获得捐赠60%产品价值的税收减免。法国的立法产生了连锁反应,意大利等国也相继出台相关法案。反对食物浪费,正在全球逐渐掀起一股立法浪潮。

不少人表示,在巨大的粮食缺口面前,用“吃完就吐”的表演吸引观众、引导消费,形成的食物浪费令人痛心,而吃播这种形式不会消失,人们需要的是健康的介绍美食的形式,而不需要用浪费粮食作为噱头“圈钱”的“大胃王”。综合央视、《半月谈》、上观新闻等

新闻推荐

重庆潼南洪水过境

8月12日,重庆市潼南区大佛寺景区,涪江洪水淹没景区广场(无人机照片)。受强降雨影响,涪江潼南段迎来过境洪水。截至12日下午5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起底“变味”的吃播秀:“大胃王”如何博眼球?靠浪费粮食来赚流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