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契税法不涉税率调整“契税要涨”是误读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8-13 04:50   https://www.yybnet.net/

与房屋买卖相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在8月11日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并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一时间,“房价要涨,契税要涨,买房要趁早”的消息在朋友圈广泛流传。实际情况是怎样的?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契税法规定的“契税税率为3%至5%”,与1997年出台的契税条例无任何变化。此次是从“条例”到“税收法定”,不代表契税征收上涨或者下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契税从过去的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对于后续规范和指导住房等交易有更强的约束性。在住房领域有三个重要的税费项目,包括契税、增值税和个税。后续待增值税法通过,那么住房交易的三大税费项目将具有明确的法律支持,相关效力更高。

严跃进说,借此次契税税率事件来怂恿购房者加快住房交易的现象开始增多,需要明确的是,此次税法到明年才正式实施,而且不涉及税率调整。

严跃进解释说,第一,在住房交易中,往往默认契税为3%,尤其是高端项目,而普通住宅普遍以1.5%进行,这在全国各地都有类似规定,不存在征收5%或提高的一说。

第二,就今年的政策内容看,契税政策更多强调的是契税补贴,这也谈不上契税税率提高一说。

第三,若从税费改革的角度看,房产税改革明确了稳妥推进的导向,后续最有可能改革的是增值税的政策,尤其是房价过热的城市。据央视财经

新闻推荐

游向深蓝!来自上海的白鲸姐妹 正式“定居”冰岛海湾

为白鲸设计的特制“担架”据CNN报道,在上海长风海洋世界,曾经的“白鲸剧院”里,“小白”和“小灰”是当之无愧的“当家...

相关推荐:
重庆潼南洪水过境2020-08-13 02:24
猜你喜欢:
评论:(契税法不涉税率调整“契税要涨”是误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