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爱上美术馆的人 注定会爱上孤独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8-14 05:05   https://www.yybnet.net/

旁观者作者:【比】本·吉塞曼斯译者:张子祎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时间:2020年7月

■夏丽柠

爱上美术馆的,都是深具孤独气质的人。这本80多页的漫画作品《旁观者》,讲了一个单身男人休伯特的故事。书里甚至都谈不上有什么吸引人的情节,只是告诉我们,这个男人周而复始地,白天去美术馆看画、拍照,晚上在家临摹。不管眼前发生什么,美术馆、绘画和对面窗前遥不可及的美女,永远是休伯特人生里最珍视的东西。纵然别人永远看不懂,他仍然坚持这份内心独白。

作为美术馆爱好者,几乎每到一处,我必去当地的美术馆打卡。美术馆静谧多彩,内涵丰富,且耐人寻味,对现代人来说,是个治愈心灵的好去处。

阅读比利时漫画家本·吉塞曼斯的《旁观者》,我心有戚戚焉,吉塞曼斯真是很懂我们爱逛美术馆的人啊!

爱上美术馆的,都是深具孤独气质的人。这本80多页的漫画作品,讲了一个单身男人休伯特的故事。书里甚至都谈不上有什么吸引人的情节,只是告诉我们,这个男人周而复始地,白天去美术馆看画、拍照,晚上在家临摹。早晚用餐时,他对着电视机画面边吃边看。偶尔对面的年轻女郎出现在窗口,他会跑过去偷看。直到有一天,女郎不经意地发现了他,哗地拉上了窗帘。就这样,他向喜欢的人类表达爱慕的瞬间,从此永久地结束了。

在普通人眼里,休伯特真是个怪人。他就是我们现实生活中,通常意义上的可有可无的小人物。但休伯特不愿意接受别人关注,恰恰反映了他内心世界的丰富。

休伯特住在布鲁塞尔,常去比利时皇家美术博物馆。管理员们都认识这位戴副眼镜,胸前挂相机的中年人。书中有一幅画是美术博物馆正门,上写一行汉字:比利时皇家美术博物馆。这绝非作者有意讨好中国读者,而是只要有中国画家的展览,美术博物馆就会贴出相关的汉字。的确,这里就是个让人觉得很贴心的地方,只是不爱它的人,感觉不到。

除了在当地逛,休伯特先生还经常去巴黎奥赛美术馆。想回布鲁塞尔的比利时人,偶尔还能幸运地搭上他的顺风车。即便上了车,也千万别跟休伯特聊天,因为从他嘴里说出来的每句话都与美术馆有关。他的无趣还不止于此,当房东女士主动想要与他发展一段关系时,休伯特先生竟然说,“抱歉,我先走了。”不管眼前发生什么,美术馆、绘画和对面窗前遥不可及的美女,永远是休伯特人生里最珍视的东西。纵然别人永远看不懂,他仍然坚持这份内心独白。爱上美术馆的人,注定会爱上孤独。

十八世纪,英国的格罗史密斯兄弟合著过一本《小人物日记》,讲的是一个“典型”的英国古板绅士的日常。书中塑造的普特尔先生,是个公司小职员形象,既可气又可笑,真是写尽了英国讽刺文学的精华。惹得钱钟书先生,都叹之为奇书。

如果称普特尔是小人物,那他只不过是作者为了反映其行为在英国社会的普遍性而塑造的。而休伯特作为“小人物”,完全是通过身体力行,用“实力”说服读者。然而,当渺小的休伯特站在偌大的美术馆中央时,我们又不得不为他的心灵,那么完美地与美术馆精神契合而感动。

美术馆的精神是什么?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看之道,对美术馆如此,对周围的人群如此,对生活本身亦如此。谁说休伯特只是旁观者,他真正的身份是,一名优秀的人类观察员。

新闻推荐

陈建新被处理 舆论需理清两组关系

□熊丙奇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通报,回应了社会公众的关切。这一处理表明,高考阅卷的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上美术馆的人 注定会爱上孤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