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污泥也能发电,全国首个纯污泥发电项目投运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9-11 14: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徐宁

编辑 |

污泥也能发电?全国首个纯污泥发电项目在河北省辛集市投运了。

据上海国惠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惠环保)消息,近日,该公司辛集污泥集中焚烧发电处置中心2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中国内地首个纯污泥焚烧发电项目全面建成投运。

2018年10月18日,辛集污泥集中焚烧发电处置中心一期项目的1号机组已并网发电。

据国惠环保介绍,该纯污泥焚烧发电项目占地34亩,总投资2.3亿元,设计产能为日处理含水率97%污泥8720吨,年发电量为8640万千瓦时,每年可满足15万人的用电需求。

官网介绍,国惠环保于2005年投入技术研发,2011年组建成集团公司。该公司主营业务涵盖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大气污染治理、开放性水域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领域。

辛集市有着“中国皮都”之称,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皮革加工基地。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该地区产生的污泥污染问题日益凸显。

污泥是由原废水中的固体物质和在废水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固体物质组成,含有毒有害物质,需进行稳定化、减量化和无害化处理。传统的污泥处理方法多为填埋、制肥、养蚯蚓、低温干化等。

但这些处理方式会占用大量土地,且容易污染地下水源。污泥堆放后发酵产生的废气和甲烷,还存在爆炸的危险。

国惠环保称,相比于传统的污泥处理方法,该公司对辛集纯污泥焚烧发电厂采用的是其自主研发的污泥资源化处理技术。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该技术可对污泥进行改性脱水、燃料制作、氧化焚烧等处理,且在处理过程中不添加生石灰、铁盐、铝盐,不利用外部热源进行热干化,可实现自主燃烧。

污泥焚烧余热可用于发电和供汽,焚烧后剩下的灰渣,可制作成生态砖等建材,从而形成良性的污泥闭环处理。

国惠环保表示,去年5月底,辛集污泥集中焚烧发电处置中心二期项目2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同年10月下旬完成锅炉水压试验和汽轮机扣缸工作。

今年8月8日,该项目进入试运行阶段。8月下旬,国家电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对该项目进行全面验收检查,认为具备并网条件。

国惠环保称,该项目建成投产后,辛集市污泥集中焚烧发电处置中心年处理污泥量可全面达到设计产能,能够消纳辛集市制革工业区、辛集市城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全部制革污泥和市政污泥,解决辛集市皮革产业集聚区及周边城市的“污泥围城”难题。

除国惠环保项目外,近期还有多个与污泥处置相关的项目投运。

据《海南日报》消息,7月底,三亚市污泥处理处置项目扩建工程荔枝沟项目一期工程已经进入设备调试收尾阶段。

该项目投产后,三亚市污泥日处理规模将达到250吨,能够满足全量处理三亚市内污泥及部分外运污泥的需求。

8月10日,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公司常州发电厂消息称,国内首个“结合630 MW大型燃煤机组资源化处置多种污泥固废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正式投运。

该项目由江苏公司联合科环集团与龙源环保合作建设。据国家能源集团介绍,该项目主要承接常州市工业园区的生活污泥和印染污泥处置,处理规模为500吨/天(污泥含水率可达80%),其中生活污泥300吨/天、印染污泥200吨/天,年处理量近16万吨。

天眼查APP显示,国惠环保由上海兴国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兴国惠环保公司)100%控股。

兴国惠环保公司最大的股东是上海颢擎商务咨询合伙企业,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于宁瑞。

于宁瑞也是国惠环保的董事长。据官网介绍,于宁瑞曾任化学工业部直属设计院总设计师,主持了国内外多套脱硫脱硝工程的设计与建设。

新闻推荐

办事不用再写字沟通 上海这个街道试点“聋人手语赋能专窗”

近日,一群聋人走入上海普陀区石泉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咨询政策。这次,他们不再像从前那样写字沟通交流,而是体验到了聋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污泥也能发电,全国首个纯污泥发电项目投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