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热热的生命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9-16 23:41   https://www.yybnet.net/

“热”是温暖的升级版。在乡下,所有的遣词造句,带有口口相传的继承色彩。父母都不识字,终生务农,但他们总是把某个字词,用得出彩。宛若立在战地中央的将军,指挥若定地调兵遣将一样。这个“热”字,就让我记忆犹新,受益终身。

若干年前的农村娃娃读书,最早是“无用论”。有些农户舍不得那几块钱的学费,自欺欺人地认为娃四肢健全,能下地干得了农活,读书貌似无用;后来,进化为“识字论”。能认得几个字,最好多识一些字,真是热书的话,识文断字,当然更好。耕读文化里天然蕴含着一份自得其乐、听天由命的宿命论,于是“热”或“不热”书,成了是否供养孩子读书深造的借口。

我上学时,父母都已年逾半百。当时的乡下,半百绝对是老人了,尤其“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境遇,更让人显得苍老。我照例呼朋引伴地去上学,在我放学偷懒耍滑时,母亲便念叨:热不热书,就看你自己了。你热书,家里砸锅卖钱也供养你念下去;你不热书,那也没有办法。

我已然听出了母亲的潜台词,如果不“热”书,我就很可能和同村的小伙伴们一样,渐行渐远,一个个过早地挑起生活的重担。他们开始早早地娶妻生子,走南闯北,只为养家糊口。于是,我选择了“热”书。

“热”的后面是“爱”。我参加工作后,闲暇读书已成了习惯。母亲颤颤地走到我身边,小声建议:“你温温药书,习见半个先生也是好的。”人上了年纪,身体紧跟着小毛病接连不断,母亲是想让我温习一下涉及医学方面的知识,做好自我保健。而这个“温”字,是热的降级版,不需要花太多精力,经常浏览阅读知晓就可以了。毕竟,生病还有专业医生在后面顶着呢。

常常想起鲁迅在《孔乙己》里写的那个句子:“热热的喝了休息。”乡下,对温度是最敏感的。好日子一定与“热”有关。待人接物的热情,做人处世的热心,最终直指这个热爱的“热”字。在热的反面,人情世故亦见一斑:剩饭晚娘心,干热它不温。它描述的是某些做晚娘的女人,有一种本能的排斥心,无论你对她多用心,总是无法感动她。

宜居的地方,一定很温暖。不要太热,热过头了,那也让人受不了。每逢冬季,大批的东北老人候鸟般地迁徙到海南一带滨水地区。生命需要温暖的呵护,东北虽然室内家家有热炕、有暖气,但总归只是在室内啊。生命追求的是一份带着热度的宜人。

热与爱是天然的绝配,这个黄金搭档叫“热爱”。《弟子规》里说,“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蒙亲羞。”于身于德,都需要呵护备至,那是对自己的热爱和珍惜,叫自重。生命是热的,恒温的。从热书,到热身,都贯穿着一个“爱”字。热爱生命,热爱美德,热爱祖国。这一切都是热热的,从热热的生命开始。

新闻推荐

2020 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幕

9月14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草场街小学的学生在观看网络安全知识展板。当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热热的生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